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永清公安:破案攻坚做尖刀 对战疫情争先锋

2020-02-11 11:56: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华、周禹佳)曾经,他们在庄严的党旗下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如今,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依然秉承疫情在前警察不退,抗击疫情党员先行,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誓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河北省永清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党支部不惧疫情、忠诚履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你们回家吃饺子吧,单位有我盯着呢。”大年三十晚上,为了让大家回家团聚,刑警大队侵财中队中队长赵永彬自己坚守在单位。大年初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员返岗的通知下来了,还没来得及休息的他,又待命应急值守。

而在2019年8月份,赵永彬因急性胰腺炎住院治疗两个月,身体暴瘦30斤,一出院就投入到工作中。腊月初八,胰腺炎复发,可他却放弃了休息,忍着疼痛坚守岗位。

“节前工作忙,我干一点,就可以帮弟兄们分担一点,并且春节前在逃人员潜回老家的可能性大,抓逃工作需要我。”这期间,他抓获在逃人员一名,破获案件数起,涉案价值40余万元。

在队里,他的从警时间最长,是队友心中的老大哥。

“我是党员,我先上!”刑警大队接到疫情防控办支援京台高速永清口疫情防控健康筛查点的命令,赵永彬第一个请缨上一线。

短短几天,两场风雪,都赶在了他所值守的那班岗。换岗后,他没有休息,又继续带队查案。直到正月十三,他都没有回过家。

“我最牵挂的就是我的父亲,今年八十多岁了,我却不能尽孝跟前,没能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赵永彬有些哽咽,可想到疫情防控一线,想到更多人的健康与安全,他相信父亲一定会为他的选择而骄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利用群众急需口罩的心理实施诈骗,使人民群众遭受了财产损失,如何给这群人雷霆一击,成为疫情下刑侦工作的主要任务。

大年初六,刑警大队有组织侦查中队中队长刘伟接到辖区群众购买口罩被骗的警情。为了及时破案,固定好证据,刘伟与队友立即展开侦查工作。通过大量查证和调取相关证据材料,不到一周的时间,将涉案犯罪嫌疑人抓获,使这一借疫情诈骗的案件快速侦破,及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挽回老百姓的损失,比什么都重要!”少言寡语的刘伟,却常常把这句承诺挂在嘴边。为了一位群众在集市上被偷的钱包,他硬是揪着小偷,让他把钱全部“吐”出来;为了严打涉恶涉黑犯罪活动,他连续奋战数月,就为了给百姓一个交代。

“当刑警,破案子,就得有这股子邪不压正的底气;当警察,就要像他那样一心为群众着想。”刑警大队大队长赵振柱这样评价他。

深夜,房间里人不多,很安静。白金永全神贯注盯着电脑屏幕,飞快地移动鼠标,时而快进,时而回放,努力在变化着的屏幕中找到案子的蛛丝马迹……

有人说,图侦就是看监控。那么图侦民警破案,仅凭看监控就够了吗?在图侦大队大队长白金永看来,这个答案并不准确,“看监控也是一门艺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图侦大队全员在岗,对需要排查的车辆逐一进行图像甄别,用行动无私奉献,用坚守默默付出,全力做好车辆人员的排查工作。

白金永从大年初一至今,从未休班。

2月4日,他在配合派出所进村宣传排查车辆及人员工作中,接到一起警情,群众不慎丢失一个包,内有现金七万余元。

警情就是命令,白金永与队友们迅速展开工作,寻找线索。经过五个小时的工作,物归原主,群众将一面锦旗送到白金永手中,以表谢意。疫情期间,他联合韩村派出所为一名精神障碍的妇女成功寻找到家人。

在案件和疫情面前,冲在一线的还有一批人员—法医。作为刑事技术人员,当疫情来临,他们所面临的既有现场甄别的压力,又有被感染疫情的风险。

“这是我的职责,我没有理由后退,这就是战场,我不能后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兼技术中队中队长、副主任法医师刘志军从来就是以身作则,有危险的地方他先冲,有隐患的地方他先上。

在案件和疫情面前,刘志军与队友们总是冲在现场勘查工作的第一线,“我是党员,我是代表,我上!”他用勇敢和担当,鼓励着身边的所有人。

每当需要做法医鉴定,需要查明死因,他总是第一个站上解剖台,带着危险,冲在一线。每一个现场,首先到位的是他;每一次危险,挡在最前面的也是他。

他的妻子是县医院护士,夫妻二人都冲在防疫一线,家中只剩下两个孩子,大的负责照看小的,“爸爸妈妈你们安心工作,妹妹我会照顾好。”

可看到大家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执勤的辛苦,刚回到单位的刘志军“舍小家为大家”,又赶到一线替下战友。

他们是千千万万警察的缩影,他们是无数中国共产党党员的缩影。在这场全民抗击的新冠疫情面前,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他们挺身而出,无怨无悔,奋力抗战在疫情一线,默默守护着心中深爱的土地与人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