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守好疫情防控关键卡口!石家庄市城管局全力守护火车站站前地区

2020-02-11 21:34: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火车站站前地区作为人流密集区域,人员流动性大,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卡口。为有效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在石家庄火车站及火车东站站前地区传播,石家庄市城管局火车站站前地区管委会本着“全体动员,全力以赴,全域查控,全程应对”的原则,将各项防控举措做实做细做好,保障站前地区安全稳定。

平凡坚守 保站前秩序井然

2月10日早7点半,经过岗前消杀、体温检测,佩戴好口罩、手套,做好防护和班前提示后,石家庄站西广场特勤大队中队长高鼎和他的队员们准时出现在西广场,开始了一天的巡逻任务。

图为石家庄火车站特勤大队队员在广场执勤。

“我们大队的日常工作主要是维护广场秩序,排查治安和安全隐患。新冠疫情爆发后,提醒旅客做好个人防护,也成为了我们一天中的重要工作内容。”

高鼎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以后就到了石家庄站西广场特勤大队工作,一干就是三年。虽然离开部队,但高鼎的军人作风不曾改变。

疫情来临,高鼎作为队长,始终冲在队伍的最前方。发现广场上有人扎堆,高鼎会第一时间过去,在与来往旅客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进行提醒;发现旅客不戴口罩的,高鼎会劝说对方戴上口罩。

作为队长,高鼎还是队员们坚强的后盾。每天安排好队员的工作后,高鼎会对宿舍、水房、休息室及巡逻车等进行消毒,消杀作业完成后马上到广场上跟队员们一起巡逻。下班后,高鼎还会再给队员们进行消毒和测体温,并一一登记在册。

每天上岗前、下岗后两次消杀作业,早晨、中午、下午、晚上四次队员测量体温,无数次的巡逻检查……高鼎和他的队友们的工作也许平凡,但正是他们平凡的坚守,保障了石家庄站站前地区秩序井然。

恪尽职守 保站前干净整洁

宇文小结是石家庄站站前区域环卫保洁负责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今年已经55岁的她,没有在家吃过一顿踏实饭,每天都是早上四点起床准备上班,晚上十点多才能回家。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对石家庄火车站站前广场的公厕进行消杀。

宇文小结告诉记者,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站管委开展了专项卫生整治行动,要求站前环卫保洁队伍全员上岗,保证广场24小时清洁卫生,广场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保证站区垃圾及时清理,密闭运输,日产日清。同时,加强消杀工作,垃圾桶、垃圾清运车辆、执勤车辆、广场栏杆扶手、公厕、备勤室等公用设施每天用消毒液早、中、晚消杀3次,特殊情况随时增加消杀次数。备勤室、作息用房、公厕等保持良好通风,做到个人勤洗手、房间勤打扫、工装勤清洗。

为把工作落实到位,作为负责人,宇文小结每天早晨组织环卫队员召开晨会,传达站管委要求,指出工作存在不足,同时提醒队员首先做好自身的防护。晨会结束后,宇文小结立即奔波于站前工作区域各个角落,检查卫生清扫质量,并随时记录。

“这个记录本是我工作的好帮手。”翻开宇文小结的工作记录本,上面记录着各班保洁员上岗前后体温测试结果及道路、广场清扫情况。“把工作情况原原本本记录下来,做到心中有数,第二天安排工作才有据可循。”

疫情防控 贡献坚实站前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站管委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没有一丝懈怠。石家庄市城管局火车站站前地区管委会程利辉主任从年三十到现在,从未休假,其中春节假期连续4天吃住在单位,每天坚持深入一线徒步巡查,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在疫情防控初期,程利辉亲自协调,提前部署连夜购置口罩、手套、消毒液、体温计等防控物资,有力保障了站前地区防控工作的开展;做好与各驻站单位的联防联控,与火车站站内及城投集团、公安、交管、运管、公交总公司等单位建立密切的联系机制,在初期防控物资紧张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尽力给各驻站单位发放急缺的疫情防控物资,并对火车站站内的垃圾处置提出要求。

据程利辉介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火车站站前管委会按照市城管局党组的要求,快速应对,第一时间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人员体温检测、工作人员岗前防护培训、公用设施的病毒消杀、做好疫情期间垃圾处置、与来往乘客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以及做好与各驻站单位的联防联控等六项具体应对措施,同时加强了对站区环境卫生、社会治安、交通秩序等方面防控责任和措施的落实情况的检查,对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人员失职失责问题进行查究。

在石家庄市城管局火车站站前地区管委会的积极性努力下,目前石家庄站及火车东站站前地区运营秩序正常,防控举措落实到位,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责任编辑:刘晓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