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三个村庄的坚守!感受河北雄安新区群防群控强大合力

2020-02-12 05:1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雄安站枢纽片区昝东村

网格化管理助力重点项目复产复工

“我们群策群力筑防线,通过网格化管理,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记者在昝东村疫情防控一线采访时,听到的一句话。

2月6日17时30分,昝东村兰州拉面馆老板马志城一家四口开饭了。与以往不一样的是,店里没有一位顾客,面馆还没营业。

“有人专门为‘商户网格’内的生意人提供服务,我们不给政府添麻烦,就是为抗击疫情作贡献。”马志城来自青海,原本想在春节期间大干一场。但为了防控疫情,他二话不说,关门停业。

“实行网格化管理,坚决守住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顺着马志城手指的方向,30米左右距离的村口,由33名年轻党员和76名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轮班值守。全村被划分成包联的若干网格,通过上门走访和电话追访相结合的方式,对所在辖区村民进行地毯式排查和联系。

村党支部书记姚福军告诉记者,推行“网格化”疫情防控,短时间内建立了覆盖所有重点部位的紧密防护网络,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昝东村是雄县昝岗镇镇政府所在地,800米的主街两侧,分布着300多商户,但目前仅有3家超市营业。

“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把村庄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村民志愿者姚春明正仔细对过路的村民进行体温检测。他说,落实网格化管控措施,做到了对所有人员和外来人员的检测,做到追踪到人、登记在册,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姚春明从事建筑业,去年以来带领施工队多次为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等项目做辅助工作。雄安站是新区首批重大区域交通基础设施,昝东村西邻雄安站,直线距离仅4公里,村子是未来雄安站枢纽片区所辖区域。“我们做好疫情防控,也是为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作贡献。”姚春明说,雄安新区已经复产复工,昝东村做好防控防疫,能为雄安站建设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外围环境。

昝岗镇党委组织委员牛学勇介绍,目前昝岗镇所辖范围内有2个在建项目。为此,镇政府专门成立在建项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项目实行施工单位、地方携手管理,组织疫情排查,制定科学规范的复产复工方案,确保复产工作安全有序实施。

在昝东村内的阳光都市小区,梁神堂村村民谢卫强自觉没有出门。去年梁神堂村拆迁后,如今的村庄已成为雄安站枢纽片区项目建设的战场。去年10月,谢卫强和其他12家征迁户在昝东村租房。

如今,他们与昝东村村民一起共同防控疫情。“我们真正融为一家人了,为防疫作贡献,就是支援新区建设。”谢卫强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