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隔离病房白衣战士为患者做心理疏导:让我们一起战胜孤独恐惧

2020-02-12 14:08:03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2月12日电 题:让我们一起战胜孤独恐惧——看隔离病房白衣战士如何为患者做心理疏导

新华社记者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每一间隔离病房都配置了一台收音机,每天患者可以定时听舒缓的音乐;放了两个笔记本和两支笔,这成为患者宣泄内心情感的渠道……

刚来到确诊隔离病房进行治疗的患者,都有共同的特点:孤独恐惧。这里的医护人员有一个共识:通过心理疏导为患者重建心理防线,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

陈女士原本过着三口之家的平静生活,却突然被新冠肺炎病毒打乱。刚确诊住院时,身体的不适,加上对家人感染的担忧,让她烦躁不安,曾一度情绪异常激动,不停地冲医护人员发脾气,甚至在病房里摔东西。

医院发热一病区副主任戎燕筱说,根据陈女士的家庭情况,自己以同样是母亲、妻子的角度,与她一对一谈心,告诉她只要配合治疗,是可以治愈的。还提供免费无线网络,方便她与家人通过微信视频对话。

“我一次次跟她将心比心,作为医生每天接触那么多患者,也有感染风险,让我们一起战胜孤独恐惧!”戎燕筱对记者说。

经过多次耐心交流疏导,陈女士渐渐平静下来,并连声道谢,决心战胜坏情绪,战胜病魔。

在沧州市人民医院隔离病房,护士长刘国勇只要去查房,就与患者们一起练一段乐眠操或八段锦健身功法。这样一来,可以有效转移患者的注意力,而且适当运动可以帮助提高自身免疫力,也有助于他们早日恢复健康。

这是医院在积极用药治疗的同时,借助心理咨询及护理的专业优势做出的统一安排。一位治愈出院患者打趣说,虽然有病痛,但还是慢慢乐观起来,到出院时我居然学会了好几式八段锦,这也算是另一大收获呀。

为提高心理疏导的专业水平,保定市人民医院还引入了“硬核”科技:在要求医护人员对患者采取病床前问候、微信一对一谈心的同时,在远程会诊中心部署了几十套远程终端设备,心理专家轮流上阵,可24小时与患者通过视频面对面问诊、关心问候。

心理疏导关键在治心,润物无声的行动和语言会传递温暖和力量。在邯郸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房里,为了让患者感觉像家一样温馨,肺一科护士长徐瑞香用绿意盎然的吊兰铺满窗台,在墙壁上又悬挂了一束火红的中国结。

“阿姨!我害怕,我害怕!我想回家!”上小学的患者小沈睡醒后看到徐瑞香,还是禁不住喊了起来。

徐瑞香走到小沈身旁,一边拍着她的肩膀一边轻声说:“孩子,是不是想妈妈了?阿姨也很想念自己的女儿,你就是我的孩子。阿姨陪你,你也陪阿姨,咱们劲儿往一块儿使,一块儿战胜病魔,好不好?等疫情过后,阿姨还想看你在舞台上跳舞呢……”

轻柔的话语,令小沈倍感温暖。她说:“我要多吃饭,争取病好了早回家,也盼望阿姨能早点回家陪伴小妹妹。”

“老陈,今天感觉怎么样?需要什么生活用品?想吃点什么?”保定市人民医院治愈出院患者老陈说,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被口罩、护目镜等挡住了脸庞,我却能从亲切的声音中辨别出是哪位医生。感谢白衣战士,你们不光医术高超,而且内心强大!(记者张涛、李继伟、范世辉、赵鸿宇、骆学峰、杨帆)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