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连线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最大队伍”进驻江岸方舱医院

2020-02-12 14:4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五批队员在接受岗前培训。

2月11日,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再度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一批批患者陆续治愈出院了!此外,2月9日,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305名队员在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集结后,分别乘坐两班飞机驰援武汉方舱医院。截至目前,河北省已派出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608名。

河北医护已治愈52例患者

“这几天好消息不断,出院的病人越来越多了。”2月11日,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传来最新数据:2月11日,又有5人出院,医疗队在武汉市第七医院共负责4个病区和重症监护室,现收治189名患者。经过积极科学救治,目前已有52名患者治愈出院。

据悉,1月26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吹响“集结号”,第一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150名队员率先出征。目前,医疗队员分别在武汉市第七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和各“方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河北支援湖北应急检验队4名队员协助神农架林区疾控部门进行病毒检测工作。

除了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医疗队还协助当地医院建设新病区、完善重症监护室防控条件、完成紧急接收医疗防控物资等工作,得到当地政府的认可与高度评价。

“谢谢你,河北大夫!”这些天,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不断听到这样的话语。特别是患者出院时,几乎每人都会要求与医生、护士留影或录视频,表达发自内心的感激和激动,有的还留下医疗队的联系方式,说等疫情结束要专程表达感谢之情。

一批批增援力量陆续抵达

“希望这样的好消息(患者治愈出院)越来越多!”这些天,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河北省中医院护士肖思孟每天忙着交接、打针、换药、监测病人生命体征。

“不管是患者的身体方面还是心理方面,医护人员都在竭尽全力治疗或疏导。”肖思孟感慨道,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患者的心态越来越好,治疗效果也越来越好。

病人陆续出院,一批批增援力量也陆续抵达。从第一批到第五批,截至目前,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已达到608人,“第五批来了305人,是人数最多的一批。”

2月10日凌晨,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五批队员安全到达武汉天河机场,徐卫华、陈玉娟等9名队员代表前四批队员前往天河机场迎接。“队伍很壮大,有一种会师的感觉!我们真的不是一个人或一支队伍在战斗,我们有强大的后方。”徐卫华说。

据悉,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由100名临床医师、200名护士、5名行政管理人员组成,队员来自河北80家省市县级的医疗卫生单位,年龄最大的56岁、最小的23岁,平均年龄35岁。

“这些日子,我天天关注着武汉的疫情,挺揪心的。只有来抗疫一线工作,我心里才会踏实。”1990年出生、来自张家口市第二医院神经内科的护理人员张彩红说。

董丽菲等都剪短了头发。

剪短头发准备进方舱战疫

经过紧急培训,预计2月12日,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五批队员将到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开展工作。据了解,武汉江岸方舱医院计划2月11日下午建成,共设病床1000张,医疗救治工作主要由河北、天津两支医疗队派队员(共600人)负责,河南、江西两支医疗救治小队(共50人)协同参与。

“凌晨接到任务,走得很匆忙。虽然来不及收拾,也来不及和家人好好告别,就来到武汉,但我们从疫情一开始就已做好准备了。”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妇二科护士长董丽菲说,她和同事王莎、张泽扬都是第五批队员,同是80后,在出发前一同剪短了头发。

“身为一名白衣战士,就要有战士的样子!”董丽菲说,到武汉的第一天异常忙碌,领取物资,岗前培训。“我们学了很多,也有了充足的准备。我们将用专业的护理用心照料每一位患者,并为患者送上鼓励与祝福。”

据悉,武汉江岸方舱医院计划于11日下午建造完成并进行消杀,将于12日8时正式开始收治患者。在那里,董丽菲和队友们将正式与病魔开战。

咬牙坚持成了重要砝码

从抵达武汉至今,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四批队员、河北省故城县县医院护士刘志霞的手机里满是同事、朋友、家人的关心和叮嘱。刘志霞说,面对严峻的疫情,她在短短几天时间,从担心、紧张、忐忑到勇敢、镇定、坚持,实现了“蜕变”。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杨大运说,在抗疫一线,加油、打气成了医疗组的日常工作之一,咬牙坚持成了重要的砝码。

“身体和心理上都很疲累,但不能被患者看到!”杨大运说,武汉市第七医院的每个普通病区都有重症病人,多数患者合并有基础性疾病。“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和队友们能做的,唯有争分夺秒、拼尽全力工作,挽救更多生命。”特别是在与病毒抗争相持的关键阶段,每一名队员都感到时间宝贵、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奔赴疫区的医护人员,大家都在舍小家、为大家,坚定信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努力。因此,我们没有丝毫恐惧和退缩,都以乐观向上、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倾情投入每一天的工作。”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只要湖北需要,河北还会继续增援,不遗余力地支持湖北抗疫工作。(燕都融媒体记者 杨佳薇)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