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面积消毒有必要吗?河北省疾控中心提示:避免过度预防性消毒

2020-02-12 15:05: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消毒,是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病流行的重要手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普通公众和各企事业单位、场所经营者都很重视对居家环境、工作场所和公共区域的消毒。但是,好多人不知道该如何科学消毒,甚至存在过度消毒的现象,混淆了疫源地消毒和预防性消毒的界限,到处喷洒消毒剂,也给公共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了不同程度的隐患。

近日,一些地区采用雾炮车对街道、广场、公园等室外大面积喷洒消毒剂。随着返程高峰到来和企业复工,有些地方要对所有进入小区、企业、办公场所的人员喷雾消毒,甚至部分媒体还对此做法进行了宣传和报道。

这样的举措,看似让人放心,真的安全合理吗?对此,河北省疾控中心细菌病防治与消毒所副所长韩艳淑介绍,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新冠病毒只会出现在病人的飞沫能够到达的或者手经常接触的部位或地点,如门把手、门铃按钮、电梯按钮、电梯轿厢、楼梯扶手、病人停留过的室内环境等。因此,针对这些部位和地点进行有重点的消毒才有意义。

“在室外环境、绿化、道路等,因空气流通、紫外线照射等因素,极不利于新冠病毒存活,一般无需消毒。”韩艳淑说,盲目地对这些地方进行大规模消毒,不仅容易引发不必要的恐慌,还会浪费防疫资源,产生安全隐患,常用的消毒物品普遍有腐蚀作用,有些消毒剂还会对人呼吸道黏膜有明显的刺激作用,从而引起呼吸道损伤,给人的健康和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

韩艳淑还说,喷雾消毒,需完全喷湿全身并作用一定时间,短暂时间通过喷雾通道没有消毒效果。使用通道对人体进行喷雾(淋)消毒仅用于生物恐怖袭击等事件;普通民众日常外出,全身被病毒污染的可能性较低,完全没有必要全身消毒,更不需要使用消毒通道对人体进行喷雾消毒。

根据已掌握的新冠病毒传播特点,韩艳淑特别提醒并强烈建议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目前疫情防控阶段,不要在小区、企业、办公场所等入口设立消毒通道,不要对街道、广场等进行大面积消毒。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