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战“疫”日记丨河北省中医院“暖男”医生宋刚:“国家有难我先上!”

2020-02-12 15:2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视频拍摄:河北省中医院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文平)宋刚是河北省中医院呼吸二科主治医师,平时大家都叫他“暖男”。今天这位暖男又让科室的同事为之流泪。

宋刚不善言辞,被大家调侃时也是嘿嘿一笑。但遇事却不含糊。河北省中医院呼吸二科负责每周一天的正定门诊部工作,这项工作就是由宋刚来承担的。因为科室大部分同事孩子小、从市区往来正定门诊部值班不方便。宋刚家住西二环,到正定门诊部需要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当武蕾主任征求他意见时,他毫不犹豫答应下来。宋刚每周不仅圆满完成正定门诊部的工作,还和其他人一样,坚持做好科室本部的各项工作,所以加班加点查房、值班、书写各种医疗文书成了他的家常便饭。

2016年通过人才引进,宋刚从某部队医院转到河北省中医院工作,然而在部队养成的优良作风不减,他经常在过节期间踊跃值班,把休息时间让给家远的同事,只要同事有事找到他,他总是竭心尽力伸出援手,从来没有因为工作比别人干的多而有怨言。

宋刚在部队练就了成熟的气管镜操作与诊疗技术、胸腔穿刺、深静脉穿刺及为危重病人抢救技术,在工作中用自己过硬的技术帮助患者摆脱病痛折磨。


范俊利摄

说他无私一点也不为过。不论工作多忙多累,当同事主管的病人需要进行气管镜等操作时,宋刚总是主动帮忙,而且手把手地指导年轻同事进行治疗操作,胸腔穿刺如何定位、深静脉进针角度、气管镜灌洗技术……带动全科室诊疗技术提高。

对病人既耐心又有爱心。有一名长期卧床的住院老人,病情经常反复,宋刚除去安排常规的治疗之外,经常教给家属护理的方法。病人大便干燥,他又教给家属如何配备饮食、如何按摩保健,解决了病人及家属的困难。病人家属专门找到主任,表示了他们的感激之情。

这次疫情来到,宋刚主动要求到医院的发热门诊和观察病区值班,并多次向医院提出申请,到武汉疫情前线工作。

2月11日,在河北省组建对口支援湖北神农架林区防治工作队过程中,他又向省中医院医务处率先提出,让家庭孩子小、负担重的队员留下来。“让我先上,我孩子大了,父母在老家,没有后顾之忧,在国家危难时刻,请派我去湖北疫情一线……”简单的话语温暖了无数人。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