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中到大雪+暴雪!强寒潮逼近河北,请注意防范

2020-02-12 20:35:41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新预报!

中央气象台预计

2月13日至16日

强寒潮天气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

中东部地区将出现

大范围雨雪和大风、强降温天气


雨雪量大!影响范围广
据中央气象台,13日至15日,华北大部、东北地区、黄淮、江淮、江汉以及江南北部和西部、贵州等地将先后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其中吉林东南部、辽宁东部、内蒙古中东部、京津冀、山东东部、河南东南部、安徽中部、湖北北部和西部、贵州东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吉林东南部、辽宁东部、内蒙古中部、北京、天津等地局地暴雪,新增积雪深度1~6厘米,局地8~12厘米。华北地区降雪为13日夜间至14日夜间,黄淮至江南北部降雪为14日夜间至15日夜间。
另外,江南中南部、华南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江西南部、福建西南部、广东北部等地累计降水量达100~160毫米。



降温幅度大!

据中央气象台,13日至16日,中东部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出现8~12℃降温,其中内蒙古中部、宁夏、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南部、山东北部、安徽南部、湖北东部及江南、华南北部等地降幅有12~14℃,局地降温14℃以上;17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南部到贵州一线。


另外,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先后有4~5级、阵风6~7级偏北风,江河湖面和东部沿海地区阵风风力可达7~8级;15日夜间至17日,东部和南部海域将有6~8级大风。



来看我省具体预报

省气象台预报,13日夜间到15日河北省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

,预计过程降水量张家口东部和南部、承德大部、唐山西部、保定、雄安新区、廊坊、衡水、沧州可达10-20毫米,局地可达20毫米以上,其他地区3-10毫米。




其中13日夜间到14日,张家口、承德、保定北部、廊坊北部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沧州、衡水小到中雨转雨夹雪,其他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转小到中雪。


14日夜间到15日,东北部地区有中雪,其他地区小雪转多云。


15-17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持续下降8~10℃,局地降幅可达12℃以上。


14-15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偏北风4-6级,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有北到东北风6-7级,阵风8级。

据此,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

于2月12日印发通知

要求各级各部门全力做好

此次降雪大风降温天气的防御工作

本次雨雪大风降温天气
可能造成的影响
1.对农业的影响。目前我省冬小麦处于越冬期,此次过程有利于增加土壤墒情。设施农业应做好保温、防风工作,注意加固棚膜,根据天气状况适时换气,降温过程来临时及时加盖草苫,同时雨雪过后及时清洁棚膜,以增加棚膜透光率,出现大到暴雪的地区,注意时刻关注大棚积雪厚度,及时清理,避免大棚出现垮塌。
2.对交通的影响。期间,14日北部以及沿海风力较大地区可能因风吹雪造成视程影响。预计16-18日保定、沧州以北地区仍可能因化雪产生路面结冰。因降雪导致的路面条件变差将对疫情防控保障物资的运输产生不利影响。
3.对空气质量的影响。13日受湿度增大和逆温增强影响,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为良至轻度污染,中南部地区以中度至重度污染为主;14 日受冷空气和降水共同影响,气象扩散条件转好,污染减弱消散,全省空气质量转为优良;15-18日受持续偏北风影响,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优良,中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请相关单位和个人多加防范,早做应对!(据河北天气)


注意这些事

中央气象台提醒,此次雨雪天气影响范围广、降水相态复杂,北方部分地区积雪明显、南方降雨量大,将对交通运输和公众出行带来一定的影响。目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公众需注意防范雨雪天气可能导致的道路湿滑、积雪结冰和低能见度天气。


气象专家指出,近日来我国北方地区升温明显,甘肃、陕西、山西、内蒙古、河北、河南、山东等地部分地区昨日的最高气温已突破15℃;此外,今天白天南方地区气温也在逐步回升。寒潮过境期间,中东部大部地区将遭遇剧烈降温,公众需做好防寒保暖措施,防御强降温可能引发的感冒,同时避免过度劳累,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

另外,需要注意!

省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预计今天后半夜到明天上午
唐山西部、保定东部、廊坊、雄安新区、石家庄东部、沧州西部、衡水、邢台东部、邯郸东部有雾
局地能见度小于200米,请防范!

各市具体预报

图表据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