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抗疫群英谱】河北沧州市人民医院:是“天使”,更是战士!

2020-02-13 04:3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张岚山 许佳奇摄制

沧州市人民医院战斗在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

是“天使”,更是战士!

日前,在沧州市人民医院医专院区的隔离病区,医生们作出必胜的手势表达信心。沧州市人民医院供图

编者按

众志成城全力抗击疫情,万众一心奏响慷慨壮歌。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河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燕赵儿女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同心战疫,英勇奋斗,在不同战场上书写着可歌可泣的战疫故事。河北日报今起推出“燕赵抗疫群英谱”专栏,推出系列全媒体报道,记录河北省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医务人员和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基层党员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战斗故事,反映全省上下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的战疫进程。敬请关注。

这是一个饱含深意的群名——“夺‘冠’医护工作群”,它属于沧州市首批进入隔离病区、战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线的沧州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

沧州市人民医院医专院区是沧州市确诊病例定点收治医院。截至2月11日,沧州市已累计治愈出院12位患者,都是从这里治愈出院的。

“取这个群名既表明我们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信心,也传达大家敢打必胜的决心。”呼吸重症病房主任徐锋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不仅是‘白衣天使’,更是‘白衣战士’。”

徐锋的战疫征程从大年三十开始,因经历过非典疫情、四川地震援助等,当天他临危受命,组建呼吸重症科,“大年三十下午5点接到通知,晚上11点病房就按标准整改到位了。”他说。

消息传出,未曾召唤,一份份印着红手印的请战书飞到了沧州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王兆发的案头。“首批队伍组建不到一小时就完成了。”王兆发说,这些医护人员大部分是大年三十进入隔离病区的,许多人都没有告诉家里。

在隔离病区工作感染风险高,其中风险最高的一项治疗,是为重症病人做气管插管治疗。

有一例重症患者来院时情况十分危急,不立即进行气管插管治疗,病人将有生命危险,但插管治疗需要医护人员近距离接触患者,同时可能产生痰液喷溅,感染风险非常高。

“让我来!”这个时候,党员麻醉师朱爱挺身而出。二、三分钟,短暂而又漫长,朱爱出色完成了插管工作,患者症状立刻缓解了。

“你不担心自己会感染吗?”“更多的是担心病人,怕插不上管。要是我感染了,同事们一定会全力救我的。”朱爱说,她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在进入隔离病区的那一刻,大家都在等她,把她穿的防护服检查了好几遍,才让她进去。

“大家都是有家的人,在家里都是被疼爱的人。但是在隔离病区,他们都非常坚强。”呼吸重症科副主任魏晓华,是第二梯队呼吸重症一区的临时党支部书记,她介绍说,防护服一般人穿半个小时就受不了,这里的医护人员要穿4到6小时,最长的穿过10多个小时。每一梯队医护人员普遍在隔离病区工作7天以上,最长达10天。

“这里的每个人身后都有父母,有孩子,有牵挂。作为书记,我有责任把他们完整地交回给他们的亲人。”魏晓华说,在这样的困难时期,团队有强大的凝聚力才能往前走。已经完成隔离病区交接的第二梯队,全部都是党员。

重症病房的患者都是不能自理的,光给病人翻个身,就需要几个医护人员共同完成。在防护措施下,做一个治疗,比平时要多付出几倍的努力。

在这里,患者没家属陪护,医护人员就是他们最亲的人,每天都会问他们想吃什么,给他们拿报纸书刊看,让他们不寂寞。

32岁的护士苟学静有一双两岁半的儿女,抱着她的腿不让出门。她最后是掰开他们的小手走出家门,走进隔离病区的。

在自己的战疫日记中,苟学静详细记述了戴口罩、护目镜导致鼻子受伤的情况,“看着镜子里‘狼狈’的自己,才觉得这是青春最美的样子。”(河北日报记者张岚山)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