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防疫情 促发展——记者走基层】河北临西:一张“健康证”纾解返岗难

2020-02-13 04:33: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张“健康证”纾解返岗难

——临西县为外出务工人员免费体检发证明

“这下放心了,俺俩的体检指标都合格,可以顺利地出门务工啦!”2月10日上午,在临西县中医院外出务工人员体检点,东枣园乡琉庙村周永国、周莹夫妇拿着“健康体检证明”喜不自禁,准备下午就收拾行李动身。

周永国夫妇常年在天津滨海新区一家加工汽车零配件的公司打工。前两天,周永国接到公司通知,让尽快返岗做好复工准备工作。眼下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一路上肯定有不少检查点,正愁不知该咋办,县里传来了好消息:针对务工人员出门难、企业招工难问题,由县财政出资为务工人员免费体检,出证明。这让周永国悬在心里的石头落了地:“有了这张‘通行证’,俺再也不用担心了!”

“经过调研发现,现在,不但企业复工面临招工难,而且出于健康考虑,农民务工外出都很谨慎。”临西县委书记王海军说,“两难”是个具有普遍性的现实问题,这个问题不化解,企业复工就会打折扣。临西县决定,由县财政出资,组织卫健、交通、公安等部门开通外出务工人员免费健康体检“绿色通道”,在县中医院设置定点体检机构,分区域、分阶段、分批次为全县需要外出务工的人员免费进行肺部CT螺旋扫描等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和血压、肝功检查等9项筛查服务,并根据实际需要出具体检证明。

“复工准备阶段,最头疼的是缺少十多个数控机床操作工,即便人来,咱也不敢用。”河北诚为轴承制造有限公司车间主任王德林坦陈,前一段时间,他们联系了多个熟练工,但都担心上班后被感染而不愿来,“现在,大家都有了体检证明,工人们相互间放心,咱用工用得也踏实。”

“有这个证明,我就能出门挣钱去了。”2月11日,该县大刘庄乡大张庄村农民刘增祥说,他已被诚为轴承公司录用,马上就要去上班。

据了解,临西县制定了严格、科学的外出务工人员健康体检流程。体检人员需持相关企业复产证明提出申请,依次分批体检。同时,体检场所严格消毒,并要求佩戴口罩、保持距离间隔等,切实做到人员不聚集,严防交叉感染,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目前,临西县首批120名外出务工人员完成了健康体检。预计全县将有2300名左右外出务工人员接受体检。(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