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复工复产,双重考验中这样“危”中求“机”

2020-02-13 05:20: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复工复产,双重考验中如何“危”中求“机”

2月10日,在位于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的中汇药品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企业员工在生产药用塑料袋。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阅读提示

2月10日,河北部分企业迎来复工首日。企业复工复产,关系着社会的良性运转,也为抗击疫情提供必需的物质保障。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对政府管理和企业生产是一场重大挑战。

邢台恒进纺织有限公司职工上班接受体温检测。 河北日报通讯员王志云供图

严密防控 ——“政府要求对员工日常测量2次体温,我们升级到4次”

“复工了!”

2月10日9时30分,接受完邢台经济开发区经济管理局、安监局及防疫等相关部门的联合督导检查后,邢台恒进纺织有限公司成为该开发区第一家通过验收的复工复产企业。

恒进纺织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志云介绍,即便已经通过验收,公司并不急着马上开工,他们安排一上午的时间强化防控安全培训,再分组对上岗职工逐一进行“面对面”排查。

“复工前,我们公司仅就如何做好复工的疫情防控工作,就召开了7次专题会。”王志云说,复工前一周,针对“有没有去过疫区?有没有疫区人员接触史?”等环节,先后进行了两次电话摸排。在开工前一天,又根据要求,逐人倒推复工前14天行动轨迹,登记密切接触人员,做到任何行程有疑问的职工都不能来上班。

河北永新包装有限公司270多名员工,有20多人分布在省内的保定、邢台、沧州等地,“暂时我们还没通知这些员工复工,也按照国家相应规定发放基本生活费,复工的50%员工,主要是住在厂区附近的工人。”副总经理付彦茹介绍。

付彦茹坦言,复工前一夜未眠。“政府要求对员工日常测量2次体温,我们升级到4次。从进门登记到消杀措施都很到位,对食堂宿舍也都采取了相应的管理措施。对员工建立一人一档,细化到其家人近期有没有外出史等。”付彦茹话锋一转,“即使这样,能保证没有疏漏吗?我们中高层不断开会,不断给员工做工作,希望员工如实报告,以便企业掌握信息,恳请大家尽量配合,但下班之后的员工管理,超出了企业的管理能力范畴。”

复工后的永新包装公司食堂,几乎看不到就餐员工。“为避免交叉感染,我们实行轮餐,分不同时段不同小组各派一人打饭,盒饭分装,直接送到车间或办公室。”付彦茹介绍,即使如此,每个小组派出的取饭员工,也保持在2米以上距离。

2月10日,申通快递石家庄分公司全网全面恢复运营。“全市37个门店全部正常营业。”工作人员介绍,进入申通快递石家庄分公司操作中心的所有快递都会进行统一消毒,运输到分部后会再次消毒。

河北科星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志勇电话那头听起来有些嘈杂。“今天第一天,事儿挺多,疫情当前,什么都得安排好。复工首日,我们拿出半天时间给员工培训,讲解关于疫情的相关知识,消除员工的恐惧心理,也提高员工的防范意识。”牛志勇说。

复工企业在防控细节上也很注意。

河北荣泰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设定了专门的口罩回收流程。“每天进入厂区的工人,会佩戴公司配发的一次性口罩,下班前,我们专门在门口回收,统一销毁处理。”该公司负责人张胜峰介绍。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