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河北武邑:“网红直播”带火农村大卖场

2020-02-13 05:3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吴晓萌 通讯员翟一杉摄制

武邑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开通网络直播平台——

“网红直播”带火农村大卖场

在武邑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主播路智帅在直播间内销售本地的特色蜂蜜。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新鲜的紫根韭菜,有机种植,每公斤7元。”近日,在武邑县武罗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韭菜温室大棚里,网络主播路伟正用手机对刚收割的韭菜进行直播。

绿油油的画面通过直播端口即时呈现在淘宝电商平台上。路伟一边播放,一边和客户互动,短短1个小时就有了上百个预订单。

“没想到还挺管用。”合作社韭菜销售经理武木江满是皱纹的脸上乐开了花。

“合作社1000多亩韭菜,温室大棚36个,这么大的量,卖给谁?”由于远离城镇,过去甚至一天卖不出几十斤。老武的尴尬成了寻求电商突破的一个契机,去年,武邑县借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之机,在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开通了网络直播平台,创新形式推介农特产品。

去年5月,武邑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将直播搬到了老武的韭菜大棚。老武一脸疑惑,就一部手机能办这么大事儿?当他看到画面直播很快有了回音,订单一张张飞来时,他的心终于落了地。“我们成了县里第一批网络尝鲜的受益者,去年半年多时间通过网络销售了240吨,过去躲在深闺无人识,如今成了人们争相购买的‘网红’。”武木江高兴地说。

在武邑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直播厅,红薯、红梨、土鸡蛋、牛羊肉等数十个品种琳琅满目。“这些都是县里的特色农产品,通过网络得到客户的认可,远销全国各地。”主播路智帅一边介绍,一边在抖音上开始了直播,“这是一款石碾小米,最大限度保存了原有的营养价值,密封包装,绿色产品。”一时间不少客户加入询问,路智帅除介绍产品,还教起大家如何分辨新鲜小米。“这样的公共直播点有4个,按地域分布在不同的地方,方便农村特色产品就近直播。”武邑县网信办副主任肖林娜说。

“农民要富起来,就要培养一大批农村电商人才,激活农村大卖场。”正在直播间参与网络直播的该县副县长李昌介绍,县财政每年拿出300万元用于农村电子商务的扶持、奖励、培训。他们引进武邑沃森农村电子商务公司进行农村电子商务人员培训、网点建设、物流配送等,共开展各类电商培训200余场次,培训人员超3万人次。

“没有电商就没有我的今天,通过网络直播,公司去年销售了近千万元。”说话的是吕少军,该县南石村手工制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创业之初,吕少军品尝过连续几天一件也卖不出去的苦涩,在培训中心学会操作后,眼界宽了的他在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开办了自己的直播间。“手工布鞋、棉麻服饰这类‘中国风’的产品卖得特别火,供不应求。”吕少军说。为扩大生产,他又在王贤兰村建起了“扶贫工坊”,吸引众多农村妇女加入进来。

“网红直播”带火了农村卖场,去年,武邑县在网络直播的助力下,农村电商交易额达59.42亿元,同比增长了28.28%。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