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儿女战“疫”录】歌声、画笔、创作的心……“艺”起战“疫” 筑长城

2020-02-14 09:0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儿女战“疫”录】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全民战役,没有谁是旁观者。他们是医护人员、警察、工人、社区工作者……他们都是普通人,都是家里的普通一员。而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中,他们变得不再普通,兢兢业业在社会各个岗位坚守着。

“看到很多医生、专家不顾个人安危奔赴一线,我内心特别感动,也倍受鼓舞。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就想要用我们的专业、我的声音,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摇旗呐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邱瑞德当即决定要创作一部作品。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邱瑞德创作感言

没有曲子怎么办?邱瑞德经过彻夜思索,想到了自己10多年之前演出过的河北梆子《太行魂》。“《太行魂》的曲子铿锵有力,富有时代旋律,非常适合当前的主题。”邱瑞德说,第二天还有一位戏迷打电话给他,也建议用这个曲子,这就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曲子问题解决了,要配一段适合当前主题的词。邱瑞德第一时间联系到长庚老师,“长江水激荡着中华儿女的精神,大武汉呼啸着战胜疫情的劲风,为了父母的安宁,为了恋人的爱情,为了孩子的笑声,为了亲人的性命,哪怕病毒的传染,哪怕死神的凶狠,白衣天使用血肉,筑成了新的长城。”看到词后,邱瑞德只字未改,心想:就是它了!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邱瑞德在录音棚录音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家都非常注意自我防护。邱瑞德说:“在录音棚里就我和录音师,但我俩也保持着安全距离。存放资料用的U盘,使用后也都要消毒。”

非常时期非常工作状态,非常时期也创造了非常速度。邱瑞德联合长庚、赵庆辉、姬君超、杨广金等老师,用了仅2天时间,就创作完成了河北梆子视频作品《天使血肉筑长城》。

点击链接,欣赏完整视频:河北梆子《天使血肉筑长城》

第一次看最到作品,邱瑞德是紧握拳头看完的。“这部作品让我很感动,觉得自己的努力并没有白费。”邱瑞德说,“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能为奋斗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加油鼓劲儿,为全民防疫抗疫凝聚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广大河北文艺工作者的心。“我给妈妈打个电话,今年过年回不了娘家……我知道我们要去干啥,白色的战袍朴实无华……”1月28日,河北省音乐家协会推出歌曲《天使的电话》,献给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加油。

河北省音乐家协会推出的歌曲《天使的电话》录制现场

河北交响乐团创作了歌曲《美丽眼睛》,致敬一个个逆行的白衣天使的身影,讴歌爱心、信念和忠诚;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创排了快板《万众一心战疫情》,为战疫情加油鼓劲儿;秦皇岛市歌舞团创排的歌曲《加油!武汉》,唱出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感人场景。

“迎着凛冽的寒风,走来白色的身影,不见硝烟的战场,勇敢出征……与爱同行,众志成城,你们用真情,迎来希望的黎明。”由于疫情肆虐,为保证安全,河北六地市音乐人在家用手机或自己的设备隔空录制了抗击疫情歌曲《与爱同行》。

image.png

河北六地市音乐人隔空录制抗击疫情歌曲《与爱同行》

河北美术家们纷纷拿起画笔,创作出了一幅幅精美的画作,再现了防疫抗疫中的动人画面;河北非遗传承人充分利用多种非遗呈现形式,形象生动展现了河北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还有书法、摄影、诗歌朗诵……河北广大文艺工作者纷纷创作出形式多样的作品,致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鼓舞士气,传播正能量。

美术作品《高举》 闫忠萱创作

剪纸作品 尤金水创作

中国画作品《武汉,我来了》 王文甫创作

欣赏更多文艺作品,请点击:视频丨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河北文艺工作者在行动

“这些饱含深情的文艺作品,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振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号召发出后,有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投入到了优秀作品的创作中,力求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理念,用真情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加油鼓劲。

(文字/牛二亮    视频/李为华、杜船)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