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探访河北高阳“集中隔离点”:请把护目镜留下,消毒泡一泡还能用

2020-02-14 17:04:49 来源:中新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定高阳县某集中隔离点的医护人员信心满满。 沈齐 摄

中新网保定2月14日电 (吕子豪 沈齐)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民众对集中隔离点多有“神秘”之感。日前,经协调沟通,记者走进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某集中隔离点一探“究竟”。

来到该集中隔离点,根据工作人员的指导,记者要戴上头套、手套,穿上防护服、雨靴,戴好护目镜,这一套“行头”穿戴好,用时15分钟,感觉呼吸憋闷、脚底冰凉,走路笨拙,护目镜勒的眼眶疼,很不舒服。

该集中隔离点综合协调组负责人孙慧斌说,按照防控要求,隔离点设置有办公区、清洁区、缓冲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等区域。集中隔离人员通过救护车接送到这里,每人独立房间,房间内配备有电视、空调和无线网络服务,可以在自己房间内活动,一日三餐按时供应。

集中隔离点内,厨师在制作午餐。 沈齐 摄

记者看到,当日的午餐是两菜一汤加主食:豆角炖土豆、鸡蛋炒蒜黄,鸡蛋汤,米饭,每个菜都有单独的包装盒。对特殊隔离人员也有照顾,如糖尿病患者,主食不能搭配米饭。饭菜做好装入饭盒,由隔离点工作人员送到隔离区门口,再由“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将饭菜车推进去分发。

孙慧斌说,集中隔离点建立起了体温检测、垃圾回收、食品供应等多项制度,所有食材均是当天采购,保证新鲜。生活垃圾每天定时放在门口,由专门人员统一收集。

通过缓冲区进入污染区,5名医护人员正分别进行着消杀、送饭、垃圾回收、体温检测等工作。医护人员孟昭强介绍说,刚进入集中隔离点工作时,由于各项工作流程还不顺畅,每天要连续工作18个小时。穿着防护服不能吃饭,不能上厕所,有的医护人员还用上了纸尿裤,生理、心理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隔离点大厅是医护人员的主要工作区,但没有空调和暖气,与室外冬天的温度差不多。防护服内又不能穿太多衣物,到了晚上,只能在外面套上件棉大衣御寒。手机不能带进污染区,唯一与外界联系的工具,就是配发的一部对讲机。

这时,一位女医护人员举起双手说:“手套不透气,我这双手就像长期泡在水里一样,白得吓人,不能让你看了。”

医护人员用餐车为集中隔离人员进行分餐。 沈齐 摄

鉴于防控要求,记者未能采访到集中隔离人员。准备离开污染区时,一名医护人员突然提出了一个要求:请把护目镜留下吧,目前防护物资比较紧张,用消毒液泡一泡还能用。

孙慧斌称,目前该集中隔离点共有医护人员20人,每天三班倒,24小时有人值班、值守。虽然隔离病区的工作枯燥且危险,但大家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坚持到底,一定要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据高阳县委宣传部透露,该县已设有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留院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共5个。同时,还对3个宾馆进行了消杀,留作备用集中隔离点。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