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各村有各村的高招儿——疫情下的河北春耕备耕见闻

2020-02-14 19:20:13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丰可得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在往一台植保机内灌注消毒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这个合作社的不少农机被改装用于喷洒消毒液。 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当下,最让种植大户发愁的是用工问题。石家庄市藁城区丰可得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小麦1080亩,有农机50台。负责人刘和宾说,他们年前购置了6架用于飞防的无人机,本来想今年一开春就安排飞手开始练习,2月底或3月初去作业,可是受疫情影响,练习的计划“泡了汤”。

针对用工难,不少地方见招拆招。记者在藁城区贯庄村的蔬菜大棚内看到,一些农民正戴着口罩,保持一定距离进行定植,定植的黄瓜苗绿意盎然,生机一片。村支部书记孟彦峰说,由于定植期比较集中,过去往往要雇用部分外地人,今年情况特殊,他们采用本村村民互助的方式,四五户一组,防控、生产两不误。

2月13日,农民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贯庄村的育苗大棚内查看蔬菜秧苗长势。 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疫情防控时期情况各异,我们农业农村部门在做好服务的同时,也鼓励各地各村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各显神通,各想各的招,确保不误农时。”藁城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管理科科长王志辉说。

为了解决疫情下农业生产经营者遇到的实际困难,河北省、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还分别专设了“抗疫情·解农困”行动求助电话,专班人员值班,专人盯办,重点协调鲜活农产品、饲料、化肥、农药、种子种苗、兽药等农资生产经营者面临的供需矛盾、运输不畅等具体问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