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记者走基层|河北邯郸扶贫干部韩献良:防疫+扶贫,两个战场都要打胜仗

2020-02-15 03:2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防疫+扶贫,两个战场都要打胜仗

——邯郸复兴区扶贫干部韩献良非常时期的驻村生活

邯郸市复兴区扶贫干部韩献良(右一)在蔬菜大棚帮助村民犁地。河北日报通迅员马卫民摄

1月30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越来越严重,村里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够不够用?

2月1日,提前返回村里,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开展防疫工作;

2月2日,扶贫大棚该种菜了,塑料薄膜覆盖好了吗?产业可是稳定脱贫的根基;

2月3日、2月4日,帮村里购买口罩50个、防护服6套、消毒液75公斤;

……

一页页日记,凝聚着一位驻村扶贫干部对帮扶村百姓的牵挂。韩献良,邯郸市复兴区组工干部,2016年到大名县埝头乡宋尧村开展驻村扶贫。2018年3月,结束驻村扶贫工作后,他主动请缨,再干3年。几年来,他带领着驻村工作队共争取资金800多万元,建设蔬菜产业园,修建道路、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改善村庄环境,让宋尧村旧貌换了新颜。

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韩献良在家坐卧不安。按照邯郸市安排,驻村干部2月3日才到村开展工作,但2月1日一大早,他就带着设法筹集的慰问品和防疫物资,驾车赶往宋尧村。

“非常时期,驻村干部必须和村民们在一起。”连日来,韩献良冒着寒风和村干部一起入户排查、宣传防疫知识、安排环境消杀作业,在村口值守点对过往人员和车辆认真登记,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蔬菜产业园是工作队引进的重要产业项目。2月7日下午,结束村口防控点的值守工作,他和村干部刘志卿一头扎进蔬菜大棚。

这批大棚已用了三四年,部分棚损坏严重。年前,韩献良多方争取了13万元维修资金,解决了修缮难题。回村后,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工作队还组织村民适时开展蔬菜种植,恢复生产。

钻进种植户李记民的蔬菜大棚,棚内四五个村民正在覆地膜。“老韩,没想到这时候你还在村里。”抬头看见韩献良,李记民有些诧异。

“放心不下咱这大棚呀,看看大伙忙得咋样了?”韩献良一边蹲下身帮着扯膜、盖土,一边叮嘱棚内的村民,“疫情还在发展,大伙千万不能心存侥幸,一定要注意防护。”

“老韩,你回来和大伙一起战斗,咱党支部就更有力量了。相信全国上下一条心,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刘志卿说。

“不仅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咱还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两个战场都要打胜仗。”韩献良的一席话,引起大家会心的笑声。(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