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抗疫群英谱|河北护士肖思孟在武汉战疫一线的“青春告白”

2020-02-15 03:4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 董琳烨 摄制

河北护士肖思孟在武汉战疫一线的“青春告白”

战斗的青春,最美!

只是一个率真的举动,让26岁的河北护士肖思孟,一下子“红”了。

那是为过年新做的发型:与肩齐长,发梢微卷,“空气”刘海,自个儿很满意。可作为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就要进武汉市第七医院工作了,复杂的操作环境,头发成了累赘。为了方便穿防护服,避免滋生细菌,提高工作效率,爽快的她直接要求剃个光头。

“90后的你,也许正引领这个春天最时尚的发型。”2月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年元宵节特别节目》为她点赞。“你现在的样子最美”,很多网友被她“圈粉”。

对此,肖思孟有些不好意思:“好多人都剪了,我只是其中之一。”

当剃头的推子划过头皮,看着一缕缕的头发散落一地,泪水还是滑落眼角。思孟说,那天她在日记本上写下:“妈妈,今天我剪掉了头发,比男孩子还短,请您看到后不要难过……”

剪发前后的肖思孟。河北省中医院供图

作为独生女,肖思孟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一家三口视频时,看到女儿的新发型,父母心里不是滋味,却积极调动气氛。妈妈打趣说:“哎呀,跟个‘假小子’似的!”

爸爸则假装看电视,说话心不在焉,视频结束,冲进洗手间擦眼泪。后来在朋友圈发了两张照片,就是被网络刷屏的那两张:一张黑底艺术照上,长相清秀的思孟长发及肩,低头微笑,娴静、温柔;一张理了光头,口罩遮住半张脸,眉眼透着坚毅。爸爸写着:“我为有这样的女儿骄傲和自豪”。

父母的牵挂,凝聚成一句话:“戴好口罩、穿好防护服、多喝水、多吃饭。”

他们不知道的是,医院防护服不充裕,一穿一脱还特别费时,为了不上厕所,思孟上班前从不敢喝水和多吃;医院中心供氧压力不够,患者每人一个几十斤的氧气瓶,有的4小时就需要更换,宝贝女儿换起氧气瓶,真跟小伙子一样有力气。

这些天,有一段话在网上流传:“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思孟听了无数遍,她感觉自己就是其中的一员,拼尽全力,到患者最需要的地方,完成自己擅长的工作。

戴着口罩、护目镜,穿着防护服,思孟比平时“笨重”了很多,以往穿梭病房,走路带风,现在却稳字当头。

“走路要轻,把脚微微抬起,走得快了会带起浮尘,脚步铿锵有力,会把鞋套磨破,还有可能被桌子或凳子蹭一下,刮破防护服。”

“还好,剪了发,轻省了呢。”思孟很认可光头的自己。

“2016年8月到河北省中医院工作,今年就赶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硬仗,真的锻炼人。”思孟说,当年宣读南丁格尔誓言时,心怦怦直跳,她把誓言抄在本子上、记在心里,如今把誓言践行于战场。

特殊环境,护理操作难度大大提高。

拿最常见的输液举例。以前,思孟用手先摸一摸患者的血管,感觉弹性、找准位置便于下针。可现在,全副武装,判断失灵。

一次,护目镜里布满雾气,根本看不清血管的具体位置,轻轻抬头,终于找到一条小缝隙可以看见外面。她定了定神,对患者大声说:“你要相信我啊,不要动!”凭着多年训练,思孟“一针见血”,患者面露微笑,冲她竖起大拇指。

隔着口罩和防护服,患者看不见护士的表情,连说话的声音都经常听不清。思孟与他们交流时不得不使用大量肢体语言,尽量提高嗓门,“还得注意语气,因为大多数重症患者往往情绪低落。”

2月9日那天,思孟刚上班就发现一位意识不清的患者总是咬舌头,“这非常危险,很容易窒息。”她就守在旁边,一刻不停地监护,直到凌晨5时,患者情绪才平稳下来。

病房外是一座安静的空城,病房里思孟和同事们继续着生死较量。

肖思孟和同事们在武汉。蹲在前排的为肖思孟。 河北省中医院供图

“随着团队工作效率的提升,收治的患者也在增多。”目前,肖思孟所在的医疗组里有48名患者,有的重症患者戴着呼吸机,躺在病床上不能动。喂水、喂饭、排尿、排便、擦拭身体……护理工作也在升级。

到武汉的十几天里,对于思孟,改变是由外而内的。

“我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了!”思孟说,到了我们应该承担责任的时代了,作为一名90后,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接受党的考验。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2月11日凌晨,和往常一样,她坐班车去赶夜班。“辛苦了,武汉市民感谢你们!”上车时,负责接送的司机一句话让人很暖。

车窗外灯光点点,江城的夜景还是美的。打开窗户,扑鼻而来一阵淡淡芬芳。武汉的街头,花儿已绽放。思孟拿出手机在备忘录里输入:“和武汉一起加油!在最好的年纪,活出最美的样子,我们不负韶华。”

这,是她和医疗队小伙伴们的“青春告白”吧。  (河北日报记者 马 利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