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都评论|“坏数字”虽然刺目,却是直面疫情真实的必需

2020-02-15 05:1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增确诊病例14840例,这个数字甫一公布,着实令人一惊。这是12日0时-24时,湖北疫情数据发生的变化,其中武汉新增确诊13436例。不过,数字刺人耳目,大家揪心,却并未惊恐,因为这般情况其实早在人们的预料之中。

此前已见报道,一线医生反映确诊新冠肺炎的标准过于“严苛”,把很大一部分患者挡在了外面,未得到及时收治和隔离,而他们反复求诊以及在家庭和社区的活动,又形成新的传染链。王辰院士直言,“这是加剧疫情的最重要因素”。针对湖北疫情这一特点,第五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增加了“临床诊断”,这是湖北确诊病例“一天突增上万”的主要原因——在12日新增的14840例确诊病例中,13332例是临床诊断病例。说通俗点,这一万多名患者尚未确认核酸检验阳性,按照以前的标准是不能以确诊病例被列入统计的,最多算“疑似”;现在按照新标准,根据肺炎影像等临床诊断即可确诊新冠肺炎,能够让他们尽快得到规范治疗并住院隔离。

这段时间,人们在网上经常看到身在武汉的患者,通过各种途径“求确诊”:一道“核酸检验”,成了数以万计武汉人、湖北人的生死难关,还把更多人置于不可预测的风险中。尽管许多接诊医生早已把这部分“疑似”当作确诊患者来开药和提示了,但苦于他们进入不了“确诊数字”,就无法保证他们及时住院,一旦病情向危重发展,很容易出现抢救不及时的情况。这对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非常不利。

现在,集全国之力建设起“雷神山”“火神山”和方舱医院,还有全国两万余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患者收治情况正在改善。“确诊数字”不能真实反映临床实际和疫情防控需要的问题,也必须得到纠正。

老百姓不怕这样的纠正,反而要求这样的纠正。因为错的改过来,才能治好更多人,保护更多人。那种把数字看得比民众安全和利益更重的人,是得不到信任也得不到支持的——那样的数字,再“谨慎处理”“权威发布”,也是自欺欺人的,甚至是有害的。

不得不承认,行政体系中的“数字魔咒”是存在的。有的官员把数字看得比人命还大,“数字观”成了他们仕途上的金科玉律。本来,数字只反映客观情况,却被赋予了所谓“好”“坏”:“好数字”可以拿出来吹牛皮吹上天,“坏数字”则视如毒药,拼命躲、拼命瞒。有的官员应对突发事故、安全事故、灾害或疫情等问题时,有数字恐惧症,要么遮遮掩掩阻挠公开,要么千方百计缓报少报,就怕数字给自己带来问责和处理。他们把数字与自己的责任、自己的官帽拴在一起,却不管数字背后的真实与人民福祉之间的关系——这样的政绩观,是非颠倒,逻辑有毒。

“坏”数字是坏情况,但也是真情况,是判断和行动的依据。美颜数字只能掩盖问题,严重时甚至会贻误战机草菅人命。武汉也好,湖北也好,在新冠肺炎疫情早期,漠视、压制真话,错过了控制疫情的最佳时机。疫情发展到现在,如果还任由不能准确反映真实情况的数字继续影响一线诊断、治疗和处置,就意味着疫情防控阻击战要付出更大的代价。这代价,绝不是几顶官帽,而是数以万计生命的安危。

防控阻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数字魔咒不破除,就没有办法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更不可能实事求是地处理这场大危机。面对强病毒、面对传染病,再不能有任何罔顾真实的数字恐惧或者侥幸,那只会继续错过窗口时间,一步被动、步步被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管数字多么难看也要敢于直面真实,沉着应对,才能最终打赢这场“战疫”之役。

(燕都融媒体评论员刘采萍)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