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疾控中心专家:适度适当佩戴口罩减少资源浪费

2020-02-16 00:45: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需求大幅增加,全社会高度关注,除努力扩大生产、增加供应之外,还必须从需求端增强口罩使用的科学性,提高口罩的使用效率。

针对当前社会公众,尤其是低暴露风险人员在口罩使用方面存在的不科学、不合理等现象,河北省疾控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公室主任师鉴提醒公众,一定要科学按需使用口罩,大力减少口罩使用中的浪费。同时呼吁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带头不使用医用N95口罩(除现场疫情防控等特殊场合外),为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做出表率。

“佩戴口罩是社会公众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重要手段,在必要场合,每个人都应当选择合适的口罩类型佩戴使用,做好自身防护。”师鉴说,但同时,每个人也都有责任区分不同的工作性质、生产生活场所,按照疫情的暴露风险等级,适度适当地佩戴口罩,不过度防护,提高口罩使用效率,减少资源浪费。

据介绍,目前,暴露风险有高、较高、中等、较低、低5种不同等级,可以作为选择和使用口罩的指引。高、较高暴露风险人员主要是直接在一线从事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其他人员大都属于中等、较低或低暴露风险人员。

那生产生活中必须佩戴N95口罩才安全吗?对此,师鉴说,在抗击疫情一线,属于高(较高)暴露风险的医护人员有必要使用医用防护口罩或N95等级防护口罩。在医院普通门诊、病房工作的医护人员,一般只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一般社会公众既没有必要,也不应提倡使用N95口罩。

如果您是医院、机场、火车站、地铁等相对密闭、人员密集场所的工作人员,或是与疫情相关的行政管理、警察、保安、快递等从业人员,属于中等暴露风险人员,建议在工作场所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如果您处在超市、商场、交通工具、电梯等人员密集区,或处于普通室内办公、工厂车间等环境,或是在医疗机构就诊(除发热门诊外)的患者,或是集中学习和活动的在校学生等,一般属于较低暴露风险人员,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的医用口罩。儿童可选用性能相当的口罩。

那在哪些场合可以不戴口罩呢?师鉴主任介绍,如果您本人健康,在居家、通风良好或人员密度低的场所,一般属于低暴露风险人员,可以不佩戴口罩。如家中没有疑似患者,也没有密切接触者、疫区回来的家人;在通风条件好的露天劳动、工作,并和相邻人员保持适当距离;办公室严格采取了消毒、测体温、通风措施,同时也没有疑似和密切接触者,这些情况可以不戴口罩。

针对使用后的口罩能不能重复使用的问题,师鉴解释,除了高(较高)暴露风险人员,健康人佩戴的口罩可适当多次使用,包括延长口罩使用时间、使用次数等。如需再次使用的口罩,可悬挂在洁净、干燥通风处,或将其放置在清洁、透气的纸袋中。一般情况下,在口罩变形、弄湿或弄脏导致防护性能降低时,可更换。

师鉴主任还提醒说,如果您属于健康人群,佩戴过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即可。如果您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或是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则佩戴后的口罩不能随意丢弃,应视做医疗废弃物,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有关流程处理。(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