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铆足劲,还要用准劲

2020-02-16 04:1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靶,要瞄准靶心;出拳,要击中要害。与新型冠状病毒鏖战正酣之际,我们一定要把心中的弦绷紧,铆足劲的同时用准劲,通过一项项细致管用的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这种肉眼看不到的“魔鬼”,重在精准,贵在精准。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管理措施越科学,精准防控越到位,阻断疫情就越有效。随着春运返程人员的增加,以及单位企业陆续开工复工,我们还会遇到新情况新问题,疫情防控还会面临新的考验。在这种情况下,把用准劲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各项防控工作做得更精准、精细,显得格外重要。

疫情防控千头万绪,各地情况千差万别,没有可以套用的“标准答案”。用准劲,前提是冷静观察、准确研判,做到“辨证施治”。疫情不断变化,我们就不能“以不变应万变”,也不能靠简单粗暴的“一刀切”去解决问题。要想让疫情防控更加精准高效,就必须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目前,我省根据自身实际,多措并举优先保障涉疫药械上市生产,推动商贸流通服务企业复业营业,国有企业有序开展复工复产。相信有了这样更贴合实际、更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我们就可以在尽量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的同时,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好。

用准劲,关键要坚持精准施策,把各项防控工作抓实抓细。“魔鬼隐藏在细节里。”防疫是一种量化管理的精确工作,这样的工作最忌粗枝大叶。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切实做好监测排查,通过数据研判疫情趋势……在疫情防控中,我省从小处入手,抠准每一个细节,把准每一个步骤,环环相扣、稳扎稳打,取得了良好效果。接下来,我们要更加善于从一个个细节做起、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对患者精准施治,对流动人员加强疫情监测,在社区继续做好登记排查工作。只有不放过每一个细微之处,真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我们的防控大网才能织细织密,让病毒无处遁形、无隙可乘。

科学是战胜疫病最有力的武器。用准劲,就必须秉持科学态度,依靠科学力量。新型冠状病毒看似“狡猾”,但只要通过科学手段摸清了它的“底数”,就一定能实现精准打击。现在,科研工作者正在马不停蹄探索攻关,病毒克星的出现不会太遥远。而我们可以做的,一方面是努力提升自身的科学意识和科学素质,自觉做好科学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避免自己成为“行走的感染源”。另一方面,要善于运用先进技术手段,做好疫情监测、排查等工作。最近,从地图大数据预测人流趋势,到同乘人员查询;从智能平台助力社区摸排,到疫情自查上报,我省多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为疫情防控提供了诸多便利。在这些科技手段的“加持”之下,我们一定能最大限度阻断病毒的传播,构筑起防控疫情的坚实防线。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与病魔较量,需要我们尽全力,也需要我们发准力。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铆足劲,用准劲,全力以赴,众志成城,我们终将击败凶顽的病毒,赢得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胜利,满怀喜悦拥抱动人的春天。 (张 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