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严格落实“五确保”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0-02-16 19:04: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刘玉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河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止疫情传播,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河北省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监管人员严防疫情在餐饮环节发生扩散。

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人员走访辖区内餐饮单位。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严格排查不留死角,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严格落实廊坊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精神,监管人员挨门走访餐饮单位,采取白天集中检查和夜间突击检查相结合、约谈餐饮单位负责人等方式,全面排查餐饮单位不留死角。执法人员现场宣传餐饮服务单位疫情期间防控知识,要求各营业中的餐饮单位负责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排查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每日晨检测量体温上岗制度,从业人员上岗一律着工作服帽、戴口罩并做好记录。每日定期对经营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同时保持空气流通。严禁餐饮单位举办、承办各类群体性用餐。

目前全市营业中社会餐饮单位642家(已全部停止供应堂食),高速公路服务区餐厅3家,单位食堂63家,已全部排查完毕,全部改为错时就餐或分散就餐。针对部分餐饮单位存在的体温记录不全、未配备红外线测温仪等问题监管部门正全力指导,协助采购。

严格规范经营行为,确保特殊时期食品安全

一是严禁餐饮服务单位采购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没不合格肉及肉制品;二是严禁在餐饮服务场所内饲养和宰杀活禽,严禁野生动物交易;三是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做好台账记录;四是加工食品时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五是做好餐饮具消毒;六是做好食品留样。通过规范经营行为,确保供的安全、吃的放心。

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人员走访辖区内单位食堂。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严格重点单位监管,确保用餐人员饮食安全

在做好社会面餐饮单位防控的同时,点、线、面相结合,合理调配监管力量,做好高速公路服务区、定点医疗机构、隔离观察点及养老机构等重点单位餐厅的监管。督促餐饮单位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登记、餐饮具的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的同时,严格按照卫健部门的要求做好消杀和各项防护措施。对食品加工区、用餐区、电梯间、人员通道等公共区域每日进行消毒、通风,避免交叉污染,消除病毒传播隐患。

严格网络订餐监管,确保配送不发生交叉污染

约谈京东、美团外卖、饿了么、肯德基、金拱门等网络销售平台负责人,加强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和送餐人员的防控督导。要求商户采取“一勤二多三少”措施,确保餐饮配送环节不出问题。一勤消毒。餐饮配送人员每天上岗前都要用酒精对配送箱、配送车辆、配送服装进行一次全面消毒;二多监测。要求订餐平台为配送人员发放防护口罩,每天进行体温监测,并做好记录;三少接触。餐饮单位、配送员、订餐人员在配送过程中互不接触,防止交叉污染。

严格复产复工监管,确保不发生疫情扩散

2月9日后,部分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人员主动联系主动上门,要求各单位食堂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并制定应急预案。对食堂从业人员严格审核,外地返回人员隔离结束前均不得上岗。积极开展岗前防疫知识培训,配备口罩等防护用品。食堂在开业前对食品加工制作场所、设施设备、餐具用具、就餐区域等进行全面有效的清洗消毒,采取分散就餐、错时就餐等方式,压缩每餐就餐人数,并安排专人对就餐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确保复产复工后不因为就餐出现疫情传播。

严格监管的同时,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了解掌餐饮单位复工过程中存的问题,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一方面积极帮助企业联系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一方面积极向领导反馈企业面临的困难,及时制订出台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生产经营监管工作的通知》,对受疫情影响企业行政许可和从业人员健康证明过期无法延续或重新办理的视为继续有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力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