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民战疫】警察妈妈将惦念“种”在微博里

2020-02-17 09:5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不敢告诉他我有多牵挂他,我不想忙于工作的他分心,怕扯他后腿儿。可是我心里憋得慌,就开始写微博,这对我来说是第一次,我的粉丝只有几个人,我想写微博就跟写日记差不多吧。没想到这些微博发出去之后经过层层转发引来那么多人的关注,我这个妈妈的碎叨被大伙儿这么认可。后来我明白了,那是因为人们对警察的奉献很认可。”

惦记是一杯茶, 茶有几重味

自从今年大年初二,有位新浪微博用户开始每天写抗击疫情日记,她每天都会说到在衡水冀州公安局当警察的儿子。

大年初一儿子没有吃上她一大早儿起来包的饺子,她有些遗憾,在微博里这样写道:“大年初一天还没亮,我的儿子一名最普通的人民警察没顾上吃已经下锅的饺子,顶着满天星斗走出家门。他要开车到三十公里外的局机关集合,紧接着,要在衡水市最南端的高速路口执勤二十四小时,与卫生防疫人员一起检查入衡车辆人员,阻击病毒扩散。作为一个母亲,说不担心是假话。但我更清楚儿子对工作的认真执着。嘱咐儿子戴好口罩后,把儿子爱吃的黄韭三鲜馅饺子收进冰箱……两个日出日落,儿子终于又顶着满天星斗回家了。一进门就累得瘫在沙发上。趁着儿媳去热饭的时间,他发了一个朋友圈,然后,睡着了。”

儿子已经三天没回家了,除了站岗值班,还要办案。她在微博里这样写道:“儿子啊,你把自己当成钢筋铁骨的机器人,也要记得给自己上点机油充充电……因为儿子工作的纪律,我从来不问他办什么案,但我很清楚,他办案,就意味着罪恶的出现。敬礼,向在风雪中战斗的公安干警们,你们不仅要阻止自然界病毒的入侵,还要荡涤社会渣人的罪恶,保百姓安全。”

因为儿子是警察,儿媳是医生,工作都很忙,他们无暇也不敢轻易回家。她在微博里这样写道:“前几天我一直为不回家的警察、医生点赞,原来我的孩子也是其中一员,别再躲在值班室里吃泡面了,妈妈为你们煮好了绿豆稀饭。”

因为看见儿子回家几次流鼻血。她甚是惦念,在微博里这样写道:“因为上次见他时他几次流鼻血,不放心,点了视频过去问他好了吗,那边的儿子飞快地抓起桌上的毛巾擦了擦鼻子,说早没事儿了。我假装没有看见他的小动作,只是说多吃蔬菜多喝水。”

对于儿子她不仅有惦念,还有着发自内心的骄傲,她是这样写的:“昨天难得跟儿子聊了几句,我说市场上菜贵了,还有人在抢购鸡蛋。儿子说,没事儿,有我们,乱不了。一个90后独生子,大疫面前,眼里满是坚毅自信的光芒。90后,这群平时嘻嘻哈哈的孩子们,在危急时刻,那么有担当。”

在微博里,这位妈妈渐渐从惦记自己的儿子变成惦记儿子所在的警察群体,这种惦念说不清啥时候会钻出来,也许是在看新闻的时候,也许是在感受到天冷的时候,也许是某一个起大雾的日子。

“我们多希望自己在值守的亲人也有这样的防护用品啊。可他们,往往只有一个薄薄的一次性口罩。家人把家里不多的N95留给他们,因为我们知道,他们的岗位是最靠近危险的地方。他们也是血肉之躯啊。”

“今天大雾,这弥漫的大雾增加了值守民警的工作困难,也危害着他们的健康安全。他们中的许多人没有在初一与家人吃饺子,今天再次错过家里的汤圆。今天,我再次想起儿子从警之初的话:穿上这身特有的制服,不代表你有特权,只是要求这群人在特殊时刻,为国家为社会做特殊的奉献。”

“雪停了,天晴了,空气很好,但很冷。值勤的公安干警们,你们的衣服够厚吗?帐篷里有没有开水。再坚持一下吧,太阳出来,寒夜就过去了。春天来时,一切都会好的。”

“我和儿子用各自的 方式爱对方”

记者电话采访了这位新浪微博用户——衡水籍的警察妈妈赵奕。她今年52岁,已经退休,她和爱人跟儿子儿媳分住衡水市相隔一条街的两个小区。儿子在冀州公安局工作。

记者问她:“您作为母亲,对孩子的爱是深厚的,更是细微的,比如惦记他是否每顿都能吃上热饭,防护措施会不会落下某一个环节,连轴转的工作是否吃得消,疲劳时开车会不会打盹。您的微博文章将一个母亲的爱表达得淋漓尽致,在现实中您和儿子是如何交流的?”

赵奕对记者说:“儿子用他的方式爱着我。他工作忙是常态,疫情来临后就更忙了。他怕我担心他,工作上的事情啥都不给我说。啥时候接我电话都是那句话‘别担心,没问题。’有时候一连几天出差破案,他因为怕我担心有危险,一个字都不给我说。”

“我有我的办法更多了解他的情况,我关注了冀州公安公众号,公安局对外公布的消息我第一时间就能看到,我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刷新公众号。很多时候这就补充上了他不愿意告诉我而我又希望知道的一些情况。孩子在哪里,妈妈的心就在哪里。平时只要打通电话,知道他平安,我就很满足了。”

“这次看到那么多网友给我留言,说的都是感谢、鼓励和安慰的话,我心里特别温暖,感觉不孤单了。很多网友特别认可警察的工作,特别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警察冲到一线为大家守护平安,网友们都看在眼里,认可并点赞。我也替孩子们欣慰。”

“因为是警属,凡是警察要我们配合的行动我都做在前面,并在微博里呼吁大家积极配合。只有这样他们的苦才不会白吃,罪才不会白受。”

“站好岗, 不辜负妈妈的期望”

张笑是赵奕的独生子,在衡水市公安局冀州分局食品药品安全保卫大队工作,今年刚刚30岁。从警五年。

张笑说:“‘河北公安’微信号发出妈妈的微博记录后,有同事从里面的信息猜出是我,就把文章转给了我,看了之后,感觉‘心里酸酸的’。我自己在外面拼没什么,没想到妈妈那么担心我……她几乎从不敢跟我表达这样的感情,她知道我特别忙,怕我分心……”

第二天,他回了家,见到妈妈,没说几句,就哭了。

倒是妈妈劝他说,别哭了,你做的是该做的事,有国才有家。这是所有民警该做的事,一起做,帮助国家战胜这次灾难。

“有这样的妈妈,我很自豪。我会站好自己的岗,不辜负妈妈的期望!”(燕都融媒体记者 黄国清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