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检测尖兵”驰援神农架抗疫前线 与时间赛跑 让病毒原形毕露

2020-02-17 13:2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疾控人员正在工作

湖北日报记者翟兴波 通讯员王欣

“早一分钟确诊,就能让疑似病人快一步接受治疗和隔离,就能尽最大可能减少疫情的进一步传播。”2月13日,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检测队队长贾肇一说,他们来神农架要做的就是与时间赛跑,帮助找寻“铁证”,为患者争取更多治疗时间。

争分夺秒,让病毒“现形”

神农架是湖北最偏远山区,医疗资源和检测技术相对薄弱。

“林区首例确诊病例发生时,由于没有防护用品,1月26日晚上8点采样后,专人专车连夜带着检测样品送往省疾控中心检测,直到27日早上7点多才到武汉,路上就花了十几个小时。”林区疾控中心主任、副主任技师周毅德说。

“疫情发生后,很多在外地过年的神农架医护人员被阻隔在外,回到林区时还要接受一段时间的隔离观察,人员严重不足。”周毅德说,1月31日22时,河北省应急检测队连夜驰援神农架以后,极大缓解了林区人手不足的紧张状况。

“我们队员的年龄在30岁到40岁之间,都是经验比较丰富的。平时在实验室里做的也是相关工作,到了湖北后不需要培训就可以直接投入抗疫防疫工作一线。”河北应急检测队队长贾肇一介绍,4名队员虽来自于不同科室,但均从事微生物检验工作,是河北省疾控中心的精兵强将和技能高手。

“早诊断,早治疗,才能为患者康复争取更多机会。”抵达神农架后,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检测队队员们迅速参与林区疾控中心实验室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协同林区检测人员到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留观点采样,转运标本。

截至2月13日,应急检测队队员们共采样和接收样品153份,其中冠状病毒核酸检测109份,外环境检测44份,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效支撑。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