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贴字条、看灯亮、接线索 河北邢台一社区入户排查超“硬核”

2020-02-17 16:0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申润科)河北邢台桥西区电厂社区有这样一支特殊队伍,居委会班子成员均是退役军人,分别在部队从事过侦察、勤务、话务等工作。疫情爆发后,他们第一时间集结到岗,用部队所学专业知识,细致地开展入户排查,被居民亲切地称为“硬核式”排查。

●硬核一:贴字条

图为工作人员在无人的居民户门锁上贴温馨提示字条。

2月14日下午,居委会工作人员带领20名社区网格员,分组入户排查。在居民李大娘家中,工作人员首先测量在家成员的体温,再次核对家庭成员信息。工作人员说:“多问一句,可能就能多保护一批人。”排查期间,他们还为居民讲解防疫知识,劝返不必要外出的人员。

从武警某部退役的冯磊,任社区居委会书记一职。冯磊说,电厂社区分为东西两个大院,74栋居民楼,2567户,共计5326人。其中,457个租住户,1051人,一直作为排查的重点对象。为了便于疫情管控,社区划分了20个网格,按照“洗房子”的标准,开展了四轮入户排查。首次排查后,居委会及时总结经验,决定在无人的居民户门锁上张贴温馨提示字条,提醒返回家中的居民及时到居委会进行登记。另外,为了防止居民拆掉字条,不去做登记,社区网格员每天查看字条是否有变动,如发现变动通知居委会入户排查。

●硬核二:看灯亮

图为电厂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的党员进行宣誓。

马静是社区副书记,曾经是一名女话务兵,在居委会已经工作三年,始终保持着军人的素养。疫情防控以来,她随身携带一个小本,遇到问题现场记录。之后,在居委会碰头会上提出,集体研究解决方案。

在一次晚上入户排查中,她发现一居民家中灯亮着,心里犯着嘀咕,总感觉哪里不对劲。走在路上,她突然想到那户居民,是自己亲手贴过字条,灯亮了证明有人居住,立马翻看入户排查表,确定没到居委会登记过。她连忙赶到这个居民家中,看到字条已揭掉,经过仔细排查,排除了疫情。随后,她将此次经过汇报给居委会,从而确定增加晚上入户排查。

马静说,入户排查工作很琐碎,也很辛苦,但看到同事们每天努力工作,相互打气鼓励,再加上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我们再累也不觉得累!”

●硬核三:接线索

图为工作人员晚上入户排查。

做为老兵的张成伏,他是居委会最年长的人,又是这个社区的老居民,出了名的“热心肠”“百事通”。在入户排查中,他有自己的做事方式方法,始终依靠群众开展工作。在前两轮的排查中,对于居民户家中无人的情况,他已经提醒其对门邻居,只要发现此户有人归来,要及时向他反映。另外,他通过张贴通知的方式,鼓励居民提供从外地返回小区居住人员的线索。“因为居委会人手少,我们得充分发动群众的力量,力保社区安全。”张成伏说。

图为工作人员接受群众提供外地返回小区人员的线索。

截至目前,社区入户排查数据显示,有近20户的返回小区居住的信息是群众提供的,其中有一户自行居家隔离,大大提升了小区安全保障。居民陈明说,居委会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努力付出,居民们都看得到,“一轮又一轮的入户排查,快跑断了腿,没有一句埋怨的话,为他们点个赞。”

冯磊说,全面动员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社区党员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这样既能树立党支部的威信,又能弥补疫情防控人数不足的问题,“让党员为社区更好地服务,守住社区的门、看紧社区的人、办好社区的事。”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