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黄骅:网格化管理激活社区防控“神经末梢”

2020-02-17 20:3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 通讯员李从九)“目前,我们已经开展了5轮地毯式排查,累计排查辖区内各类人员超11000人次。”河北省黄骅市骅中街道西水库社区工作人员刘树广介绍,“作为老旧小区,排查工作能够如此顺利地进行,要得益于我们黄骅推行的网格化管理模式。”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黄骅市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堡垒作用,依托全市大数据平台,建立起“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将全市3个街道的31个社区进一步细化为331个网格。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按所在网格做好人员排查、点位查控、病毒消杀、科普宣传等工作,在全市织就了一张立体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大网,将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网格化管理给每一名工作人员都精细划分了‘责任田’,大大提高了人们的责任意识。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使我们对“自留地”内群众的年龄、职业、社会关系等信息有了直观了解,借助微信群等工作平台,网格作为抗击疫情的‘神经末梢’被全面激活,使防控工作更加精准、高效。”刘树广深有感触地说。

为进一步提高防控成效,黄骅市坚持“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的工作方针,建立起“市直机关干部+街道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的“四包一”责任体制,1542名工作人员深入社区防控一线,大大充实了基层防控力量。强化党建引领,在各包联队伍建立起临时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田立根是文化路社区的一名网格员,也是一名有着十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和同为共产党员的妻子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做好人员排查、查控点值守、防控知识普及等工作。“作为共产党员,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是我的职责所在。通过打造以树党旗、戴党徽为特色的‘红色网格’,我将用更加细致的工作、更加务实的作风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田立根坚定地说。

目前,黄骅市区活跃着235支由党员群众组成的防控志愿服务队伍、构筑起了一条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强防线。

“我们将进一步夯实网格化管理模式,应用现代科技手段,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社会力量参与到社区防控工作中来,让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黄骅市骅中街道西水库社区党支部书记聂燕说。

责任编辑:刘玥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