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卢龙县: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全面胜利

2020-02-18 00:09:35 来源:卢龙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连日来,卢龙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坚持两线作战,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积极打好经济建设攻坚战,用好组合拳,确保防控和复工两个阵地皆不失守、全面打赢。

2月14日,天空飘着雪花,在秦皇岛军之友装具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忙着生产帐篷,一派火热场面。“现在正在做的是承德订制的救灾棉帐篷,一共370顶。最近每天都有订单,公司正在加班加点的生产,保障疫情防控所需帐篷。”公司副总经理王恩仲介绍说,“为阻断感染源进入厂区,公司对职工从进厂门到回家门制订了严格的防控措施,每天都会对车间进行消杀,所有员工进出厂区必须测量体温、必须佩戴口罩,确保守好入口关。”

领导重视第一时间部署复工复产工作

在省市会议后,卢龙第一时间对全县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召开全县视频会议,下发了《卢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成立专门机构,从县科技工信局、经济开发区、住建局抽调专业力量专项负责企业复工复产。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深入到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全方位进行服务,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卢龙温度,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一张“点对点通行证”纾解返岗难

“有了这张‘通行证’,我出村入企就不再难了,可以放心去上班了。”李国平拿着通行证高兴地说。

李国平已经在军之友工作了好几年,前几天,接到公司通知让其上班。可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村里实施封闭管理,不让出村,李国平犯了难,这可咋办才好。一样发愁的还有企业,都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可这订单有了,就是工人到不了位,一条生产线都凑不齐,怎么开工?

县委书记鞠世闻在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时了解到这种情况,当即表示,一定要靠前服务,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协调村企之间的矛盾,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当好时代答卷人。针对工人出村难,企业开工难,开发区连夜制作了点对点通行证,工人出村时,村里检测站测量体温登记;工人下班,企业门口量好体温,在通行证上扣章交给村里,实现无缝对接。如今“立即协调”“马上就办”,已成了卢龙党员干部的工作状态,第一时间将问题协调解决。

“感谢县里的帮助,这回好了,上下班不犯愁了……”李国平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企业的管控也非常严格,我们每天上班都要先登记、测体温,然后再消毒、换鞋套、穿工作服和戴手套,这样才允许进入生产车间。”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那么企业复工复产是否会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卢龙已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不会。

“两承诺”“两报告”保障防控措施到位

“在生产前,职工和我们企业签订了承诺书,我们和政府也签订了承诺书,严防输入关口。为避免用餐时集聚,员工从家里带饭,轮流吃饭。”王恩仲说,“下一步,我们打算引进制作口罩、防护服生产线,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企业复工复产前,所有员工要和企业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汇报身体情况和春节以来的动向,有无外地人员接触史;企业要和政府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切实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加强职工健康监测,完善相应设施设备,提供卫生用品和隔离观察场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重点场所消毒,把各项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落实落细。在生产期间,企业要进行封闭式管理,建立职工健康管理台账,在职工进厂前必须进行严格消毒,每天至少进行两次体温测量,实行早晚日报告制度。同时,每天对厂区环境进行消毒消杀,有效控制好了相关风险因素。

“三有三到位”确保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在秦皇岛龙俊环保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院内,工人们正在从一辆大货车上搬运原材料。在车间里,造粒生产线旁工人紧张忙碌。“在复工之前,我们为员工准备了口罩、消毒液等紧缺物资,每天为员工发放口罩。复工以来,工人们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为企业生产武汉医护餐具提供保障。”公司总经理助理闫玉萍说。

企业严格按照复工复产有组织、有制度、有物资保障,排查到位、防控措施到位、日常监管报告到位的“三有三到位”要求和“防疫在前、开工在后”的原则,确保各项疫情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坚持一企一策,因企施策,精准施策,细化工作举措,压实各项责任,企业复产前要提供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备案表、承诺书、人员健康状况日报告表、日统计表等,合格一家,复工复产一家。县科技工信局、经济开发区、各乡镇每天都安排专人到企业不间断检查指导,掌握企业基本情况,共下发市县相关文件300余份,疫情防控倡议书5000余份,做到了上岗职工人手一份。

如今卢龙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开足马力,进入紧张、忙碌的生产状态,龙城大地处处涌动着复工复产的热潮,向着首季开门红的目标奋力冲刺!(监制王辉 记者张继良)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