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容城县疾控中心流调队: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

2020-02-18 01:41: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容城县疾控中心流调队员在进入发热门诊前,认真做好防护。 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摄

一件红色的工作服外套,后背上四个大字“中国卫生”。2月13日14时30分,在容城县疾控中心办公大楼,4名流行病学调查队员整装出发。出发前,每个人领取了全套防护服。

“县人民医院有两名发热病人需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这是容城县人民医院给容城县疾控中心流调队通报的信息。疫情即是命令,做好发热等疑似症状病人的流行病学调查刻不容缓。某种程度上而言,流调队所做的前期工作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端、最基础的工作。

4名队员加上一名消毒人员和一名司机,在组长高贺涛带领下,一行6人风风火火来到了容城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外的医护人员通道。

进入更衣室,是紧张、周密而关键的更换防护服时间。他们按照二级防护标准,共有三层防护,最里层是很薄的一次性隔离衣,外面穿上较厚的白色防护服,防护服前面还有一层蓝色一次性隔离衣。经过多次训练后,他们用了10分钟,将自己整个“装进去”。穿上胶鞋、外面还有鞋套,手套也要戴两副。

唯一的女队员牛志敏是第一次参加流调,不免有些紧张。全副武装的流调队员,去往发热门诊需要依次经过清洁区、缓冲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

当天,流调队对两名发热病人展开流行病学调查,详细询问是否有武汉旅居史、与确诊或疑似病人接触史,以及最近的活动场所和活动轨迹。高贺涛表示,他曾在汶川地震时作为医疗队的一员驰援平武,这次疫情面前,自己绝不能退缩。

“做完流调后,医务人员对病人进行咽拭子标本采集,及时送到保定市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出结果最快也要10个小时。如果是第二次采集,确定是阴性,流调队员才可以稍微调整一下,但还是不能休息。”容城县疾控中心主任于亮表示。

容城县疾控中心流调队共有11人,主要职责是发现疫情后,按照领导小组的安排,立即赶赴现场核实诊断,按照病例定义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病例搜索、密切接触者调查;划定疫点疫区范围,组织实行病人隔离、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寻找确定传染源、传播途径及暴露因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疾控中心流调队共出动106人次,出车28次,流调81人次,为疫情防控把好了第一道关。(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