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记者走基层】从河北晋州到湖北武汉:一只N95口罩的“温暖狂奔”

2020-02-18 04:39: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保障:驻企帮扶,多方协调保供应

生产一只N95口罩,涉及熔喷布、无纺布、针刺棉、鼻梁线、海绵条、松紧带等多种原材料。尽管荣翔有些库存,但日产能翻倍,熔喷布很快告急,这是生产口罩的关键原材料。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就在企业负责人赵造起心急如焚时,来自省工信厅的驻企特派员张青柳告诉他一个好消息:天津泰达将为企业供应1吨熔喷布,且第一批次日抵达,可保证连续生产。

从复工当日,省工信厅就选派22名处级干部分赴22家重点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包联驻企,为企业解难题。

每种原材料库存多少,日消耗多少,张青柳心中有账本。企业与上游供应商沟通无果,张青柳迅速请示河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并上报国家发改委,为荣翔快速协调了原材料。

政府部门主动派人上门提供服务,让赵造起颇为暖心:“松紧带只有一周的库存了,今天特派员已赶往安平县协调货源了。”

春节期间,原料采购、工人招募等费用都比平时高,流通资金又不充裕。晋州市主动为荣翔提供了政府贴息贷款200万元,为企业稳定生产、扩大产能吃下了“定心丸”。

在厂区,一名电力公司的员工正在巡检。自从企业复产以来,晋州市电力部门每天都派专人巡视两次,保障电力供应。特殊时期,电力部门还为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提供欠费不停电服务。

运输:特事特办,检测试剂短缺十余天未影响发货

2月12日,荣翔短缺十余天的检测试剂终于到货了,赵造起感慨:“检测试剂短缺这么多天并未影响发货,我得为政府部门的效率点个大大的赞!”

复产不久,荣翔曾遇到难关——检测试剂耗尽,驻企特派员多方协调试剂生产企业,但受种种因素影响,到货时间仍需要十余天。

检测是N95口罩出厂的最后一环。正常检测周期是7天,试剂延期到货,也就意味着未来十几天内生产的近20万只口罩无法及时发货。

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很快,河北省相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并协调湖北相关部门后拍板:特事特办,产品第一时间发货,抵达湖北后,由当地药监部门快速抽检,再投向医院。

为让医护人员第一时间用上防护用品,运输环节也在分秒必争。

2月12日14时许,一辆上药科园信海医药河北有限公司的货车驶入厂区。配货员兼司机苏玉龙跳下车,打开货厢门,工人开始装车。

这几天,苏玉龙的午餐就是泡面,怕耽误运输时间更不敢多喝水,一天下来,嗓子直冒烟。“这批货要今天发走,必须在下午5时前送达中铁快运石家庄站,所以得快。”苏玉龙快人快语。

装好车,苏玉龙一踩油门直奔石家庄老火车站。在那里,铁路部门派有专人协调对接,为应急物资开设绿色通道,第一时间送达湖北。

荣翔发往湖北的N95口罩,按照湖北省药监部门抽检要求,已有2批通过快速通道检验,抽检结果全部合格,已分批投放定点医院。

2月12日19时50分,换好衣服准备进入车间的赵造柱,又开启了夜间工作模式。

“白衣天使守护病人,我们守护白衣天使!”他向记者挥了挥拳,做出“加油”的手势。(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