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抗疫群英谱】张家浩:“我要像爸爸那样做个英雄!”

2020-02-18 05:0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李佳泽 通讯员李院红摄制

90后大学生张家浩主动加入疫情防控队伍

“我要像爸爸那样做个英雄!”

张家浩(左)正在给村民测量体温。河北日报通讯员李院红摄

消毒、排查、测体温、登记信息……这里是邢台经济开发区沙河城镇东九家村的一个疫情防控检查点,截至2月15日,张家浩和10多位镇村干部已在这里值守十几个昼夜了。

“家浩是我们这个点上年龄最小的志愿者。”东九家村党支部书记郭付印竖起大拇指,“甭看年龄小,他干起活儿来比我们都利索。”

张家浩生于1998年,打小生活在东九家村。妈妈杜立花在村口开了一间摄影室,紧邻检查点。

“我爸爸生前是一名军人,2003年,在北京小汤山医院抗击非典,家里珍藏着很多他的荣誉证书、奖章。2004年,爸爸在一次执行任务时牺牲了……”张家浩的爸爸在部队是一名报道员。张家浩拿出一大摞报纸:《聚焦小汤山——空军医疗队阻击SARS群英谱》《笑对非典》《非典时期的典型瞬间》……这些新闻作品皆出自他爸爸之手。

张家浩从小有一个军人梦。现在,他是国防大学某学院大四学生。2019年,他成为一名预备党员。眼见疫情汹汹,他想到爸爸当年壮举,决定为村里的疫情防控出把力。

“妈妈一个人把我带大,家里头遇到困难,乡亲们都挺帮忙。”张家浩是个懂得感恩的孩子,他主动找到郭付印:“现在村里有困难,我得跟大家一起干!”

张家浩不惧危险挺身而出,让郭付印感动不已:“这孩子浑身都是正能量!”确认无任何闪失后,他给了张家浩一张“疫情防控安全员”标牌,家浩正式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东九家村是沙河城镇最大的行政村,有近3000口人,交通便利,人流量不小。检查点24小时轮流值守,年轻的张家浩精力旺盛,一盯就是一天。

村里一天两消毒,张家浩背起喷雾器认真喷洒,不放过一个角落。

村民进出要登记,张家浩问清信息,一丝不苟。

他还从家里搬来了凳子,拎来了热水。他的妈妈还把家里的口罩也捐了出来。

每天奋战在又苦又累的抗疫一线,图个啥?张家浩说:“我相信这一切,爸爸都会看得见。他会为我骄傲。”

儿子主动请缨,早出晚归,杜立花内心甚慰:“他也是个英雄,就像他爸爸当年抗击非典时的模样!”(河北日报记者邢 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