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鹿泉:抓好疫情防控 全力保障生活垃圾处置线高效运行

2020-02-18 05:4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如何全力保障生活垃圾处置线高效运行?

每天近400吨垃圾,这样被处理

2月12日,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设备操作工封建杰身穿防护服,佩戴防毒面具,正在认真巡检设备,检查垃圾破碎机运行参数。 河北日报通讯员马勇斌摄

2月12日,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的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一辆辆全封闭垃圾压缩车缓缓驶入厂区,依次停在检测点,现场工作人员立即上去检查司机的防护配戴和车辆的消毒情况。检查完毕后,垃圾收集库的感应门自动升起,车辆进去后又迅速降下。

春节期间,又赶上防控疫情,人们日常生活、居家办公产生的垃圾大幅增长。现在每天都有30余辆从鹿泉城区到各乡镇的垃圾压缩车,将全区产生的近400吨生活垃圾运到这里。为使这些垃圾得到及时有效处理,避免造成病毒传播隐患,金隅鼎鑫克服困难,开足马力,全力保障生活垃圾处置线高效运行。

全力解决原燃材料供应问题,保障生活垃圾处置项目正常运行

上午10时,站在煤棚大门口,望着一车车载满煤炭的车进厂,公司物资供应部部长褚建党长长地出了口气:“总算辛苦没有白费,公司生活垃圾处置线面临停运的问题终于解决了。”

去年年底,金隅鼎鑫投资1.4亿余元建成的水泥窑协同处置综合固废项目试运行。生活垃圾经破碎机破碎后发酵,通过管状皮带输送到回转窑里焚烧,使有害物质完全分解。同时,这些垃圾还能成为煅烧水泥熟料的燃料,实现了资源化、减量化及无害化焚烧处置。目前,金隅鼎鑫主要负责来自石家庄市鹿泉区及周边的生活垃圾处理,日处理能力在500吨左右。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生活垃圾大量增加,但受疫情影响,很多煤矿停产,原燃材料供应成了问题。

疫情防控时期垃圾及时无害化处置意义非同寻常,坚决不能停。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调度,物资供应部启动应急预案,加强与战略伙伴沟通,想尽一切办法采购原燃材料。同时,各子分公司做好项目检修工作。重新梳理制定检修项目,拉出新时间表、任务图,确保检修项目全部按期完工,保证生活垃圾处置项目正常运行。

“2月2日,物资供应部提前上班,那时候公司煤炭库存量也就还能支撑四五天,情况已经非常紧急。以前,生产用的原燃材料都是集团集采中心直接配送,现在特殊时期,我们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褚建党说。

从2月2日开始,褚建党就和物资供应部的6名同事,与之前合作过的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的原燃材料提供商分别取得联系,寻找可以供货的企业。几经联系,终于找到了愿意提供原燃材料的企业,可是运输又出了问题。疫情当前,很多司机都不愿意出车,形势紧急,褚建党只能提高运费,还动员公司自有的20多辆车加入到运煤队伍中,并派专人负责协调解决运输过程出现中的一系列问题……

经过多方努力,2月5日,金隅鼎鑫与陕西一家煤炭公司达成合作,并签署了2万吨煤炭的供货协议,燃料问题终于解决了。现在每天有25辆左右的拉煤车进出公司大门,每天的运煤量达到800吨左右,有效保证了原燃材料供应充足、不断档。

做好疫情防控和人员调配,保障职工按时到岗

身穿全封闭防护服,头戴防毒面具,在金隅鼎鑫生活垃圾处置车间,全副武装的设备操作工封建杰正在操控“八爪”抓手将新卸入坑内的生活垃圾抓起,送入专用粉碎池内进行粉碎,之后将粉碎好的垃圾送入协同处理系统进行无害化处置。

“虽然跟以前比起来,穿着防护服会有点不舒服,工作起来也不方便,但是特殊时期,做好防护,才能保障正常生产。”封建杰说。

进厂区先检查防护用品佩戴和进行体温监测,工作的时候人人间隔一米多远,中午实行一人一桌同向错时就餐,一半以上员工实行弹性工作制……疫情当前,做好防护就是保障生产。金隅鼎鑫对运送生活垃圾的车辆坚持进出厂全面消毒,为生活垃圾处置岗位职工全部配备了全封闭式防护服、防毒面具和专业杀菌消毒洗手液,对卸料大厅、控制室、进出通道以及垃圾处置设备的消毒频率也增加到了原来的2倍。同时,为给外来客户提供便利,公司在进门处设立洽谈接待处,开展体温监测、信息登记和防护用品佩戴监督,坚持业务办理不入厂,确保对外来人员管控到位。

此外,公司还及时把握疫情防控变化情况,摸清员工正常到岗底数,优化调配复工复产人员,积极创造条件保障职工按时到岗。还将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作为重要内容,进行网上培训、小群体间隔式培训,满足正常生产需要。

封建杰还告诉笔者,他今天6时30分就按防控疫情要求,戴好口罩赶到公司班车乘车点等候。一上车就听见司机师傅的温馨提示:“班车已按规定进行了严格消毒,请大家放心乘坐,请大家戴好口罩分开就座。”他顿时感觉心里暖暖的。

特殊时期,金隅鼎鑫还将不断织密员工安全防护网,并加紧对生产线负压系统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垃圾产生的气体全部入窑燃烧,无外排无环境风险,保证垃圾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日产日清。“处置生活垃圾也是抗击疫情的重要战场。关键时刻我们决不能掉链子。”金隅鼎鑫二分公司经理韩韶辉如是说。(河北日报记者贾楠 河北日报通讯员马勇斌)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