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连线 |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五批队员:“花开了,春天已经到了”

2020-02-18 14:5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进舱前,队长王飞为队员们整理防护装备

方舱医院中的河北医务人员

燕都融媒体记者 马南/文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虽然不知道是什么花,但花已经开了,春天已经到了,我们这场战争马上就会取得胜利!”2月16日,武汉市阳光明媚。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五批队员赵红芳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的患者入口处拍到了一棵开满鲜花的树。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五批队员于2月10日零时许抵达武汉,随后进驻江岸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医疗队队员、河北医大三院急诊科副主任张新亮如此记录自己的心路历程:“大家称赞我们是英雄,‘英雄’这个词总让我联想到战国荆轲的《易水歌》,透着一分悲壮;其实,我只是一个战士,全国援鄂8000多名医护人员中的一分子,大海中的一朵浪花。”

光头,咱们也是最美的

2月11日,为了方便自我防护和护理患者,刚刚来到武汉的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五批队员集体剃了光头。

“把命交给了武汉,还在乎这一缕头发吗?头发没了可以再长,即便是光头,咱们也是最美的。”河北医大三院手外科主管护师吕杰说,和她同住一个房间的3个女孩,一个还没谈恋爱,一个是瞒着父母来的,还有一个为了来武汉推迟了婚期,婚纱照都还没拍。“我们医院来的20个女生几乎都理成了光头。走在楼道里很难分辨男女。接下来,我们没有性别之分,只是岗位不同。”

河北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河北医大三院副院长王飞有感而发,写了一首诗向这群勇敢的女孩致敬:“这是此刻在武汉最美丽的发型了吧,真的是一群帅气的女孩!”

进入方舱,使命感爆棚

2月12日,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启用。作为首批进舱的医务人员,河北医大三院手外科主管护师姚海利感觉“使命感爆棚”。“在舱内等着接诊患者,说实在心里还是有些小忐忑的。”姚海利被分配的管床数是36~48人,“我告诉自己,既来之则安之,开心工作,促进患者痊愈,自己平安回家。”

“进舱后给人震撼的感觉。”河北医大三院感染一科主治医师梁乾飞如此记录首日的诊疗过程,“医疗队队员们团结一致,圆满完成首日任务。正如今日进舱前喊的口号一样——我们是最美的逆行者,不畏艰险,同舟共济!”

情人节, 全民有爱的日子

河北医大三院骨与软组织肿瘤科护士长解明芳负责江岸方舱A区护理团队。她告诉记者,2月14日情人节,河北医疗队护理团队的医务人员折了花和千纸鹤送给方舱医院的患者们。

这一天医疗队的工作与往常没什么不同,但队员们还是感受到了一份不一样的浪漫。河北医大三院呼吸睡眠科主治医师张晓英在随笔中记录:“坐上回酒店的大巴,司机丁大哥特意为我们准备了巧克力,我们一起说着武汉加油,武汉加油,武汉加油!雨下得更大了,但每个人的心更暖了!夜深了,酒店大堂的祈福树上,写满福字的小卡片随风摇曳。这是一个特殊的情人节,一个全民有爱的日子。有爱就有希望,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妈妈来到了属于医生的战场

“小乐乐,安心地等妈妈回家。等疫情解除,妈妈就可以回去。妈妈一定加倍补偿你在这段非常时期失去的爱。”得知自己要支援武汉,河北医大三院感染二科医师魏民华将刚刚一岁零一个月的孩子送回了老家,她在给孩子的信中写道,“小乐乐,你的爸爸曾经是一个优秀的军人。也许是缘分吧,我也来到了你爸爸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如今,妈妈也来到了属于医生的战场,带着多年所学和必胜的信念。这里有很多人需要我们的帮助,这里有无数从全国各地来的和妈妈一样的医务工作者,也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志愿者。我们的团队很团结,我们的防护措施很完善,我们的国家很强大,相信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