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雄安新区:一次惊心动魄的凿冰取样

2020-02-18 21:14: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沿着冰面,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监测人员张京身穿救生衣,一步步用竹竿试探着往白洋淀中心挪。每前进一步,脚下冰层都会发出咔嚓声。到了采样点,张京停下来,弯下身,从腰间抄起冰钎,使劲往下凿,一块块碎冰碴儿崩了起来,四处飞溅。“水出来了!”他兴奋地招呼同伴们,把水舀进采样桶。

2月13日5时30分,位于雄安新区的白洋淀烧车淀水质监测点,虽已是立春时节,但此时冰面的温度在零下5摄氏度左右,再加上大雾笼罩,张京和采样员们用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监测点位。

图为白洋淀采测分离取样现场。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这个采样点位四周都是水面,距离最近的码头直线距离2公里多,由于中间有一处冰面裂缝了,加上大雾影响视线,大家拉开了距离,互相招呼着往前走。”提着10多公斤的水样,张京和采样员在冰面上走得小心翼翼,“这份水样可宝贵了,千万不能洒。”

白洋淀流域国考断面统一实施采测分离制度,由国家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水质采样监测。这对白洋淀水环境的持续改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国家考核的依据。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本来由武汉一家单位承担的部分水质监测工作被迫中断。

为了确保白洋淀监测数据的持续性和完整性,为白洋淀流域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提供真实、准确、全面的数据支撑,在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积极沟通协调下,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紧急为河北调配采样力量,安排北京的一家检测公司承担此次白洋淀国考断面采测分离监测工作。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全力配合。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采样工作,我们按照‘一个点位一个方案一套保障措施’的标准,提前谋划,确保各个点位‘进得去、采得了、测得准’。”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海梅介绍说,这次采样工作难就难在淀区结冰,冰层薄厚不一,远近不同,经过前期勘察,只有两个点位可以用破冰船连通,其余点位都要通过陆路绕行,到达附近村庄或码头后,再进淀采样。

为了做好采样保障工作,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提前两天勘察现场,精心选取出发点位和沿途路线,并在地图上进行反复演练。为精确掌握采样沿途检查卡点情况,他们还采用无人机巡查确定路线,优化路线设计,协调破冰船、采样船,在相关监测点位提前做好准备。

“冰层薄的点位,我们就用采样船人工破冰滑行到采样点,冰层厚的点位,就靠监测人员徒步把设备运进去,把水样背出来。有一处采样点,船不能行、人不能走,我们就用村民的小船连成一道小桥,把采样人员送到点位附近。”保定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总支书记郝广民也全程参与了当天的采样工作,“这是我从事环境监测工作十几年来,最惊心动魄的一次。”

直至当天22时10分,在各部门上下联动、通力合作下,冒着严寒工作十几个小时的采样员们,终于完成了最后一个断面采样工作。此时,白天散去的雾气开始重新集聚,气温又降到了零下。他们站起身,跺了跺已经被冻麻的脚,不约而同地用手比划出了一个胜利的手势。(河北日报记者贾楠)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