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纵深|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风雨同“舱”,共谱“冀鄂一家亲”

2020-02-19 05:4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的八天八夜——

风雨同“舱”,共谱“冀鄂一家亲”

2月17日,河北医疗队为2月份生日的患者以及医务人员在江岸方舱医院内过集体生日。河北医疗队供图

阅读提示

“2月18日,星期二,武汉第8天。近期,将有一批患者从江岸方舱医院出院,这是几天来最让人激动的消息。”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队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现担任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副院长的王飞在日记里写道,“在方舱的这8天里,我看到了必胜的希望。这希望来源于我们的医护人员,他们是‘全族最硬的鳞’;这希望来源于方舱里坚强、乐观的患者们,他们对战胜病毒充满信心;这希望来源于我身边一直默默坚守和付出的司机、厨师、服务员,他们是战胜疫情最坚实的力量。”

每天进“舱”8小时以上 ——“我们一定要当好‘最硬的鳞’”

江岸方舱医院是由江岸区全民健身中心(又名“塔子湖体育中心”)改建而成,2月11日下午建造完成,2月12日下午正式启用,共有1000张床位,主要分四个区,医疗救治工作主要由当地的湖北中西医结合医院和河北、天津、江西医疗队负责。

2月10日凌晨,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顺利抵达武汉,随即进驻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到18日已承担起A区573张床位的医疗护理工作。

2月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已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军队系统已经派出3万余名医务人员来支持湖北武汉。其中,投入重症专业的医护力量是最强的,有1.1万重症专业医务人员负责重症的救治工作。这1.1万的重症医务人员已经接近全国重症医务人员资源的10%。

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为了摆脱深海枷锁,龙族将身上最硬的鳞片做成万龙甲给了敖丙。疫情面前,全国一盘棋,对口支援。网友们说,为了支援武汉,支援湖北,全国把“最硬的鳞”都给了武汉。

“我们一定要当好‘最硬的鳞’。”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队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王飞介绍,医疗队由100名临床医师、200名护士、5名行政管理人员组成,来自全省80家省市县级医疗卫生单位。他们都是各单位的骨干,最大的56岁,最小的23岁,平均年龄35岁。

这批医疗队员,主要来自呼吸科、感染科、急诊科等相关科室,他们中有教授、科室中层和护士长。其中17名共产党员,11名医生均为硕士以上学历,20名护理人员全部来自于临床一线,大部分为经过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多年磨砺的精兵强将,很多人还参加过大型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是一支业务精湛、素质全面、作风过硬的队伍。也是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中以医院为单位派出人数最多、承担各项管理协调、医疗救治等相关任务较多的一支队伍。

“凌晨4点半接到通知,一直很兴奋,终于可以去武汉了。”2月9日从石家庄启程赴武汉时,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的张新亮医生说,此前他写了两次请战书,今天终于得偿所愿。

这些“最硬的鳞”,不仅硬在业务上,更硬在“不问生死、不计报酬”,迎着疫情一路逆行的坚定信心上。

“如果说出征时靠得是一股勇气,真正进了‘舱’,考验的就是我们队员的坚强意志。”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手外科护士长赵红芳说,人们在网上看到,那些口罩留在医护人员脸上的压痕,“像N95和护目镜,我们要求密闭性好,所以都绷得很紧,刚开始的时候还好,当你上了两三个小时班,随着压力持续增加,那种疼痛的刺激让你觉得每一分钟都非常难熬。”

方舱医院的工作24小时不间断,实行6小时轮班制。实际上,从穿上防护服到下班出舱,队员们往往都要连续工作8个小时以上。

“从14时到22时彻底脱下防护装置,全身都湿透了。对讲机里突然传来声音‘B区护理站呼叫医生,这里有护士晕了’……”脊柱外科护师王玉倩说起那一刻,心也跟着揪起来,“头晕、想吐,太正常了。在舱里,我们靠相互打气,靠病人们竖起的大拇指坚持。”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