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纵深|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风雨同“舱”,共谱“冀鄂一家亲”

2020-02-19 05:4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令人难忘的集体生日 ——“信任和乐观是方舱的双桨”

2月17日中午,江岸方舱医院内热闹非凡。王飞带领解明芳、赵红芳等医疗队医务人员为2月份生日的患者以及医务人员在江岸方舱医院内过了一个令人难忘的集体生日。

为避免人员聚集,8名患者作为代表参加了主场活动。在活动现场,医务人员为大家表演了节目,并为患者们送上了祝福。患者代表和医务人员分享了蛋糕,医务人员还将蛋糕送到了其余过生日的患者病床前。

在活动现场,一名患者一手拿着手机录下现场视频,一手握拳大喊:“湖北赢!中国赢!我们加油!早日回家!”

从居家隔离转至患者众多的方舱医院隔离治疗,不只要承受与亲人物理空间的阻隔,有的病人还易产生“自己会不会从轻症转为重症”的焦虑。在疫情没有得到彻底控制之前,一些患者难免会情绪波动,这是人之常情。

如何引导患者坦然面对自己的焦灼、紧张和恐惧,以平稳心态度过治疗的每个阶段,也是帮助他们早日恢复健康的一个关键。

王飞说,此次给患者和医务人员过集体生日,主要是为了缓解患者们的心理负担,提高乐观抗病的信心,增进医务人员与患者之间的感情。

“我管理的一个患者,查床时拉住我的手,不停地说话。”急诊科护师司美鸽说,“我能听出她的焦虑、恐惧和害怕。”对病情的担忧、对新环境的不适应,让她把医护人员的手,当成了在大海里可以抓到的一支桨。

“事实上,方舱医院需要两支桨。一支是患者对我们医护人员的配合与信任,另一支是患者自身的坚强和乐观心态。”王飞说,在疫情面前,每个人都可能出现紧张、焦虑或恐慌等情绪,但越是困难时刻,越需要重拾信心,应对疫情最好的方法就是放松心态、乐观面对。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省三院骨肿瘤科护士长解明芳说,江岸方舱医院收治首批患者以来,医护人员密切监测每一位患者的情况,并通过沟通交流给予患者心理支持,而患者们也积极配合医疗康复工作。在空闲时间,他们拼魔方、做操、读书、打拳、和医护人员一起跳广场舞。

王飞向记者讲起几个瞬间。

一位队员说,有一次,舱里有一位50多岁的女患者,拿着三个苹果给她,说你们太辛苦了,这个苹果给你吃。在方舱里,物资进出管理都非常严格,平日里吃的苹果,在这里都是好东西。新鲜水果,患者们都舍不得吃,护士当然婉拒了。

这位大姐一愣,赶紧补充说:“放心,我是戴着手套好好洗过的,而且一直都用塑料袋装着,洗完之后我都没碰过。”这位护士眼泪一下子掉下来了,说:“大姐你误会了,我不是怕传染,苹果有助于你们增加营养,换换口味,还是留给你们吃。”

患者说:“你们不远千里从河北赶到这里来帮我们,可是我们没什么可给你们的,只有这几个苹果,你们太辛苦了。”

石家庄栾城人民医院护理部的吴秀敏,讲起了一朵纸玫瑰的故事。

情人节那天,在这个有爱的日子里,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给患者们折了好多纸做的红玫瑰。吴秀敏把纸玫瑰送给一位年轻的小伙子时,这位患者突然雀跃起来:“我终于有花了,我要把这朵花送给我老婆。”

“你爱人在哪儿呢?”

“就在隔壁,另外一个病区里。”小伙子说,“今天是情人节,我一直苦恼找不到一朵花送给她,谢谢你们,我终于有花了。”

吴秀敏说,没想到一朵这样的花,能给小伙子带来这样的惊喜。方舱医院不是悲悲切切的地方,一直都有爱,有爱就有希望。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