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纵深|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风雨同“舱”,共谱“冀鄂一家亲”

2020-02-19 05:4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天都被感动包围着 ——“同舟共济是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王飞告诉记者,在武汉的8天里,他每天都被感动包围着。这些感动来自于队员、各省的同行、坚强的患者,更多的来自于那些默默无闻,坚守在武汉的普通人。“在‘舱’里,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同舟共济,而这正是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2月9日晚,王飞和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的队员们搭乘航班飞赴武汉。在他乘坐的河北航空NS8896航班上,他收获了第一份深深的感动。

“执飞我们这趟航班的机长李名钢是湖北人,他知道我们是第五批支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主动申请执飞这趟航班。”王飞回忆,“我们登机的时候,这位机长在窗口看着我们。上了飞机,他在广播里说,他主动申请飞这一班,就是要替乡亲们亲口说一声:谢谢你们!待到战役胜利时,再接你们回家。”

王玉倩告诉记者,从驻地到方舱医院还有一段距离,大家每天上班,都要靠往返于驻地和医院之间的班车。

“我们工作到几点,这些班车司机师傅们就要守到几点。”王玉倩说,“我们上车后,司机师傅的第一句话都是‘谢谢你们’,每天如此。”有一天,武汉下起雨夹雪,司机丁师傅抱着雨伞,一直等她们下班,还要把巧克力硬塞给她们。“他说,自己什么也做不了,你们在里面救我们的亲人,我把你们护送好,就是最好的感谢。”

1月23日上午,为防止疫情蔓延,武汉市内公共交通停止运营,公交公司成立党员突击队。老丁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返岗,成为公交党员突击队队员。从那天起,他就开始接送医护人员。

在接送医护人员的过程中,不管时间多晚,只要还没收到医护人员下班的消息,老丁就一直在车上等待。武汉冬天凌晨的气温很低,老丁不愿去打扰他们的工作,就在车下适当运动,暖一下身体。

在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驻地所在的酒店里,赵红芳问起一位20岁的厨师小吴:“为什么我们无论几点下班,都能吃上热饭呢?”

小吴说,为了保证医疗队员的饮食,酒店在大堂里安置了保温箱,确保全天任何时候,都有热乎的饭菜提供。

原来酒店有100多名员工,但目前在岗的只有20多人。这些人要完成服务几百人的医疗队的饮食起居。餐厅员工最早大概凌晨三点半就到达操作间。为了准备中餐配菜,切配组员工大概七点就要上班。

“有过担心吗,因为我们要每天往来方舱?”

“一开始担心肯定是有的,可是你们都不怕,从千里之外的河北来我们这里,我们武汉人还有什么可怕的?”小吴说。(河北日报记者袁伟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