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儿女战“疫”录】电力“逆行者”,守护万家灯火

2020-02-19 09:2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儿女战“疫”录】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全民战役,没有谁是旁观者。他们是医护人员、警察、工人、社区工作者……他们都是普通人,都是家里的普通一员。而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中,他们变得不再普通,兢兢业业在社会各个岗位坚守着。

庚子年新春的抗疫路上,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是高压线上的舞者,他们守护万家灯火,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他们冲向一线,逆行不退,全力保供电。

57岁的他,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战到生命最后一刻

2月5日,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13天的国网广平县供电公司办公室主任岳金栋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老伴清楚地记得,疫情防控工作刚刚开始,岳金栋总是到半夜还睡不着。原来公司党委在组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时,考虑到他年龄偏大,身体又不太好,没把他安排进去。曾在部队服役17年的他跟老伴念叨:“咱是一名老同志,在危险到来、战斗打响的时候,怎能当逃兵?我得请战。”

资料图:2013年,岳金栋(中)参加广平公司开展的安全用电上街宣传活动。

1月23日,57岁的岳金栋向公司领导递上了请战书,主动请缨担任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我是党员,就要‘钉’在一线!”岳金栋说。人员排查、物资保障、防控会议……每项防控工作他都盯得很紧。为了尽快将人员排查清楚,岳金栋每天到公司下辖的8个基层站所及分包的4个小区进行巡查。短短几天时间,他就带领同事排查并整理出详细的疫情防控情况资料。

1月30日,正月初六,22时30分许,岳金栋(左二)到广平县米兰小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1月30日23时,广平县政府将城北一座废弃的食品加工厂临时确定为疫情隔离点。

岳金栋连夜直奔现场,和大家一起勘察施工条件、制定施工方案。第二天7时30分,隔离点供电设施开始施工,11时20分送电成功,为疫情防控提供了保障。

“这些日子,我们办公室17名工作人员都是轮流值班,或多或少都休息了几天,唯有岳主任,从年三十到正月十二,几乎没有休息。每天早晨第一个到办公室的准是他,有时晚上加班太晚,他就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凑合一下。”同事李阳说。

2月5日8时10分,岳金栋已经开始在微信群里安排工作,一上午更是马不停蹄。来商量工作的公司负责人发现他满头虚汗,立即叫停了他的工作,嘱咐他回家休息。出了公司大门,他却习惯性地又走到分包的小区,查看值守情况,随后又回了单位。

下午4时半,正在发放防疫物资的岳金栋手捂腹部,脸色异常,随后昏厥。工作人员立即将他送到县医院,后又转院到邯郸市中心医院,最终被诊断为急性胰腺炎重症。经全力救治无效,于2月8日上午去世。

住院当天18时许,岳金栋怕耽误工作,还嘱咐女儿把微信群里上级布置的任务及时交代给单位对接的员工。

而直到今天,在广平疫情防控一线,依然沿用着他当时统计出来的数据清单。

战“疫”夫妻档:大家安全 小家才幸福

耿立蛟正在检查供电设施,确保特殊时期电力安全稳定运行。

耿立蛟,国网正定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也是物资供应分中心主任。从年三十至今,职工和家属健康情况摸排、变电站和线路巡视、物资调配,事无巨细他都要安排,回家常常已是深夜。

“现在,两个孩子都是奶奶看着,老大10岁,老二2岁。”耿立蛟说,平时我们两口子都忙,老人看的时候多,经常念叨,现在我俩更是整天不着家,老人却很支持理解。

耿立蛟的爱人韩丹丹是正定县妇幼医院检验科医生,关键时期她被安排在社区门口值守,年三十便到了防疫一线,饭也是在值守的小区门口吃。想孩子的时候,她和耿立蛟一样,只能在休息间隙用手机看看孩子的视频。

视频:疫情结束后你最想见谁?想见你!

“天气冷,她每天在外面站十六七个小时,接触的人又多,比我辛苦。”说起爱人,耿立蛟有些骄傲又有些心疼。

说来都似平常事,然而正是这些“不起眼”的小事,筑就了战“疫”的防火墙。正如身处防疫一线的这对夫妻所说,大家安全,小家才能幸福!

山海关供电党员突击队:2天完成24间隔离病房接电任务

大年初二,山海关供电公司接到任务:配合山海关人民医院建立独立隔离病房。

这个紧急任务,落在了山海关石河供电所所长于泉和他带领的党员突击队身上。按照要求,他们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电源搭接任务中。

山海关供电党员突击队正在进行电力升级和设备改造施工。

于泉是一名退役军人,部队雷厉风行、敢于碰硬的战斗作风,培养了他干事风风火火、不拖泥带水的干练特征和越有困难越往前冲的干事风格,并始终奉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情怀。

施工正赶上降雪天气、气温下降,冻土施工难度大,参与奋战的突击队员只能一块一块地用钢钎钉,实在不行就采取先用火烤的办法进行操作。工地上,只要哪里出现“硬核”,哪里准有于泉协助破解“硬核”的身影。只用两天时间,他就带领队员提前完成了隔离医院线路规划、调试等工作。

山海关供电党员突击队完成隔离医院增容项目。

“这两天每天都工作16个小时,为了抢进度施工,午饭每人三四个包子外加一瓶矿泉水,胃不好的就不敢喝、吃饭慢的包子就差上冻了!”于泉笑着说。

尽管苦和累,可大伙谁也没有怨言,经过紧锣密鼓的施工,又提前一天完成了电力保障任务。

当测试医疗设备显示正常、灯全部亮起的那一刻,大家心里也跟着敞亮起来。

……

三个电力人的故事背后,是千万河北电力抗疫“逆行者”。他们战斗在服务抗疫一线,鏖战在保障供电一线。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胜利必将属于我们,这是供电人的信念,也是全国人民的共同信念。

(文:王丽媛、陈玉,视频制作:陈玉)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