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张北:3119名“老年志愿者”真情防疫护家园

2020-02-19 17:0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64岁的薛美兰大妈干起活来一点也不含糊。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侯鸿儒、王英军)“哪疙儿来的?来闹甚了?有没有出入证?”……底气十足说这话的叫薛美兰,今年64岁,是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警官小区的一名普通居民,因为是一个热心肠,谁家家常理短的她都尽力帮忙,被大家形象地称呼为“薛大妈”!

“薛大妈”最近比较忙!年前听说武汉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她就担心起来,逢人就劝少出门,多防护。听说县里干部和社区要全面排查,薛大妈再也坐不住了,第一时间跑到社区报了到,入户摸底、信息登记、核查……哪里需要哪里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她常说:“这片片都熟,有外人我一眼就能认出来,一个也混不进去。”薛大妈对于小区居民的配合很是感动。问起大妈疫情严峻为什么还愿意出来承担这么多工作,薛大妈的回答也足够真诚:“这儿的人都惯了,都是亲的热的,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能管点啥就管点啥,咱们都不生病比啥也强。”

同样,家住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的胡文斌大爷最近上岗成为了“守门员”。80岁高龄的胡大爷可是张北小二台镇德胜村的“名人”,爱读书,写得一手好字,这也成了他改不掉的习惯。每天准时捧着一本书、端着大茶杯安静地守在村委会里,村内的小事小情胡大爷都“了如指掌”。现在的胡大爷有了新“任务”,几乎每天就会到村口的疫情检查点执勤。尽管那里已经有各单位派设的工作人员,但胡大爷还是“不放心”,“他们挺辛苦的,我在能给他们提供点村里的情况,帮帮忙。”偶有非本村的车辆想进入,胡大爷会从出发地一路问到每个途经点,一个细节也不放过,对于不符合规定的坚决劝返。

在张北,像“薛大妈”这样的“爱管事”的老太太有335人,像“胡大爷”这样的“负责任”老大爷有2784人,往日里她们是一起跳广场舞的老姐妹,为了战“疫”她们手拉手管起了小区的“闲事”;曾经他们是一起下棋闲聊的老爷们,为了战“疫”他们戴上红袖标当起了卫生监督员。

“进出居民有无佩戴好口罩、有无出入证件、有无发热情况……” 他们正分布在张北县村组小区的每个关口,一旦发现有外来人员和车辆,(她)他们会立刻开启“碎碎念”模式,耐心劝阻劝返。在这个过程中,除了讲解明文规定和传达上级精神,大爷大妈的话语更像是对家人一样的劝诫。朴实的字里行间,流露着“老一辈”的关怀,这让疫情防控工作添了太多暖意。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