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三河:防疫生产两不误 特色农业促增收

2020-02-19 17:4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村民夏宝磊家产出的草莓。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振奇、刘伟、周禹佳)2月18日,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西吴村的草莓大棚内,夏宝磊和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田垄间疏果,散落的阳光为整个大棚带来一股暖意。

从耕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转向种植草莓等经济作物,30岁的西吴村民夏宝磊去年实现了“经济转型”,是受益于产业结构调整的农户之一。如今正是第一茬果的成熟期,他家二亩八分地里试种的大棚草莓,绿叶间一片红艳艳,长势喜人。

“我昨天上午7点下到地里,晚上9点才回家,一天卖了3000元!”脸上洋溢着丰收喜悦的夏宝磊告诉我们,疫情期间,正是第一茬草莓的成熟期,借助“互联网+”和微信平台,销售顺畅,供不应求,产业结构调整为他带来了一大笔收入。

从一月份到五月份,草莓要熟三茬果,极大地发挥了土地效益。在大棚里劳作,风吹不到,雨淋不着,他雇的两名工人都是本村的村民:“在家门口上班,家里有事不耽误,还能学到技术。一天工作6小时,120元一天,工资厚道!”

“叮铃!”夏宝磊手机里的“新鲜草莓售卖群”又来了新订单,群里有客户380人,有村民、有居民、也有生活超市的老板。“疫情期间,收付款大部分都是通过转帐支付,遇到特殊情况,送货时双方戴口罩在小区防疫卡口互相扫码完成交易。”夏宝磊表示,草莓一熟,村里大喇叭就对全村广播了,遇到种植技术难题,镇农技站的干部也会来田间指导,现在村民们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我打算今年下半年把草莓扩种到50亩,同时带动更多有条件的村民一起致富。”

图为工人在草莓大棚里劳作。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供应充足,三河市出台了《三河市关于做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方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全市农产品生产,保障市场稳定供应,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农技人员利用网络、电话、微信等手段开展远程技术指导,推进种植合作社通过订单组织生产,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农产品线上销售,推广“农超对接”“农餐对接”“农食对接”三种模式,及时沟通产销信息,协调供需关系,确保均衡上市。

引导种植企业和农民适当增加生菜、菠菜、油麦菜等速生叶菜的种植,提高复种指数和产出量。目前三河市蔬菜生产以日光温室和中小拱棚设施为主,蔬菜在田面积711亩,平均日产量11.5吨。

近年来,三河市因地制宜,抓结构调整,促产业升级,解决农民就近就业问题,提升了产业抗风险能力,形成了一批特色农业村庄:大石各庄1300亩的百年文化梨园,小石各庄的千亩黄桃基地,西城子村700亩的樱桃园,兴都村的200亩大棚蔬菜……

面对疫情,三河市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把疫情防控延伸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降低疫情造成的损失,为实现全面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