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552家外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020-02-19 18:47: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冯阳)2月18日早上,在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寺家庄镇的石家庄正大有限公司,工人们经过测量体温、手部消毒、穿过消毒通道等一系列防护措施后进入车间工作。车间内,机器轰鸣,原材料运输、机械臂吊转等工序平稳运转,一批君乐宝集团的饲料订单正在赶制中。

该企业行政部经理杜建民说:“企业能够在2月4日提前复工,多亏了商务部门和当地政府的协调配合。”现在,这家中外合资企业的两条生产线已全部开通,每天可生产400余吨饲料,达到满负荷生产水平。

在石家庄正大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装卸原料。河北日报通讯员杜建民摄

连日来,河北省外资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复工复产。截至2月18日,全省复工复产的外资企业达到552家,复工率为24%,近15万名工作人员到岗。包括山特维克工具制造(廊坊)有限公司、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等在内的重点外商投资企业都已实现复工复产。在秦皇岛,奥克宁克(秦皇岛)铝业有限公司、裕罗电器(秦皇岛)有限公司等80家外资企业已实现复工复产,复工率达50%。

秦皇岛金海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食用油等民生物资的外资企业。为保障疫情期间的市场供应,企业春节期间便开通了部分生产线。2月10日起,超八成员工已经正式上岗,每日产出食用油近300吨,产品陆续发往北京、辽宁、内蒙古等地。该企业公共事务负责人程明表示,在部分返岗员工结束14天隔离期后,企业预计将在下周达到满负荷生产。

在防疫措施上,企业严格返岗员工疫情排查,做好厂区、办公室、班车等的消毒防疫,实施职工分餐、错时就餐等防范措施,确保安全复工。

在石家庄正大有限公司,饲料成品正在打包。河北日报通讯员杜建民摄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为助力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河北省商务厅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切实抓好当前利用外资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商务部门主动帮助企业应对疫情,积极创新招商方式,推动外资项目履约落地,建立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定期报送机制等。

在一系列帮扶措施中,河北省商务厅不断健全完善此前推行的重点外商投资企业联系服务机制。目前,从各级商务部门、开发区选出的大批联络员已深入企业,实现对505家世界500强在冀投资企业和投资规模较大的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包联到户。

在石家庄正大有限公司,主控人员正在工作。河北日报通讯员杜建民摄

“现在,企业遇到什么问题,都能找联络员协调。”杜建民说,近段时间,来自省、市、区各级商务部门的联络员经常与他联系,询问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生产经营的情况。

石家庄明旺乳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收购鲜奶进行加工的外资企业。因高速通行管控,企业生产的牛奶一度无法正常运出。石家庄市投促局包联企业的联络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与省商务厅联系,为企业出具了保民生企业运输证明,确保企业产品运输通畅。

河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帮助外资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全力以赴推动重点外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尽快达产,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