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卢龙:夹河滩村志愿服务队全心做好“两员”

2020-02-19 23:13: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9日上午,河北省卢龙县夹河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队员、海霞食品超市负责人刘海阔给群众送生活用品。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摄

“您要的方便面和牛奶放到门口了,我们走了再开门拿进去吧。”2月19日上午,河北卢龙县夹河滩村党员先锋服务队队员刘东洋,将村民朱立文在村“便民群”里下单购买的方便面和牛奶送到了他家门口。“现在是特殊时期,村民购买生活用品,只要在‘超市便民群’和‘夹河滩送货群’中下个单就可以啦!”刘东洋说。

走进夹河滩村村民中心,墙壁上悬挂着“新时代夹河滩村文明实践站”的牌子,“志愿服务,奉献爱心”8个大字格外醒目,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巾帼风采志愿服务队、青春之光志愿服务队、五老乡贤志愿服务队、晨曦文体志愿服务队等5个志愿服务队,从队长、骨干队员到服务项目,都写得清清楚楚。

据介绍,卢龙县自2018年11月份被确定为河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点以来,卢龙县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出一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卢龙路径”。目前,卢龙县按照“试点先行、梯次推进、逐步铺开”的步骤,初步建成了1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个乡镇(开发区)实践所、438个村级实践站。2019年10月,卢龙县被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县。

2月19日上午,卢龙县夹河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队员在村口疫情防控检查站值守。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摄

“平日里,5个志愿服务队、80多名队员负责给全体村民宣传党的政策,开展移风易俗等工作,丰富全村群众的文化生活。”夹河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红伟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全部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承担起重点人群排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村口检查站值守、村内卫生保洁等重任。

夹河滩村有875户、2086人,如何既抓好疫情防控,又保障村民正常生活?李红伟介绍,根据实际需要,全村只保留6家超市,每个超市都组建了便民群,村民需要采购生活用品,就在群里下单,把购物款网上支付给店主,志愿服务队员负责送货上门。

“每天17时30分前,我们会将村民需要采购的物品清单在微信群里发出来,第二天早上去县里统一采购。”海霞食品超市负责人刘海阔说,每天上午他只能外出采购一次,而且必须拿着盖有村章的出入证。“我现在除了采购物品,有时还需要给村民送货上门,是辛苦了点儿,但咱是志愿者,就得为群众服好务!”

2月19日上午,卢龙县夹河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先锋服务队队员刘东洋询问村内超市生活用品供应情况。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摄

“派专人专车外出采购,是为了减少群众出行购物,切实把好前沿‘关口’,严防外部流入。”李红伟说,配送车辆需要每天做好消毒,外出采购人员必须戴口罩和手套,并在《夹河滩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检查登记表》上详细填写姓名、体温、车牌号、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等信息。同时,该村为加强对6家超市的管理,提前给超市管理者讲明疫情防控期间的政策法规及注意事项,严防哄抬物价。

李红伟说,志愿服务队既当疫情“安全员”,又当群众生活物资的“服务员”,打通了村内生活物资供应的“最后一公里”,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和邻里关系。

(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