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平乡县寻召乡赵流渠村见闻:“拿出抗疫的劲头抓发展”

2020-02-20 04:4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拿出抗疫的劲头抓发展”

——平乡县寻召乡赵流渠村见闻

“疫情面前,村民的心真齐!疫情防控不放松,咱生产发展也不能停。”2月14日,春雨淅淅沥沥,河北平乡县赵流渠村党支部书记张云乔结束巡查,回到了村口防疫点上。他脱下了雨衣,开始给村干部安排帮助村民购买化肥种子事宜,“虽然忙得手脚不落地,但农时不能耽误。”

赵流渠村是平乡县寻召乡一个行政村,全村有1600亩耕地,1000多口人。1月26日以来,村进出口设了4道岗卡,24小时轮流值守防疫。2月14日,村里的街道上,不时有戴着口罩、扛着农具的村民经过,几位穿着红马甲的执勤人员在巡逻,提醒着村民“下地要登记、无事需宅休”,严防群众游走聚集。

“疫情一来,全村33名党员都要求承担防控任务!村里年龄最大的老党员张孟生都70岁了,依然为村里的事奔波。56岁的村民兵应急分队成员赵多中,主动请战,带头在村口疫情防控检查点站第一班岗。”乡包村干部马瑞波感慨地说,关键时刻,党员干部没一人退缩。

90后党员赵国剑组织李涵涛、张建松、范利爽等同龄人建起志愿服务队,“2003年抗击非典时,我们才七八岁。现在我们长大了,苦活累活就该我们年轻人干!”

村民云敬爽把自己19岁的儿子送到张云乔跟前,要求当志愿者;建档立卡脱贫户李明国、刘会轻夫妇两口子主动要求值守防疫点;几位妇女嚷嚷着谁说女子不如男,要主动加入防疫队伍。消毒液、口罩、牛奶、蛋糕、热水和暖贴,每天都有村民送到防疫点。

“小麦追肥浇返青水,大家都要按排好的号码来,轮到谁家谁去,不戴口罩就不要出门。大家心里都憋着劲儿,毕竟农时耽误不得。”

“油葵、金银花种子和地膜都订了,管送!”“再买点消毒水和口罩,拐弯到县供销合作社,咱预约的化肥已经到了,看啥时候能送来!”张云乔在电话里再三叮嘱村里的“农事特派员”——62岁的党员赵志苍。

“人心齐,干啥都中!咱这个刚脱贫的‘贫困村’得保住‘元气’,拿出抗疫的劲头抓发展。”张云乔说,用不了多长时间,村里的500亩油葵就金灿灿、360亩银花香飘飘…… (河北日报记者 邢 云 通讯员 杨 午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