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包车接人”这样的“硬核”扶持多多益善

2020-02-20 04:5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保证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清河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然而,由于各地封村和交通管控等原因,导致不少企业员工返岗难。为此,清河经济开发区专门派出一辆大巴车和一辆中巴车,千里迢迢赶到辽宁抚顺、大连等地帮助企业接人。除此之外,清河经济开发区负责人还表示,“自2月13日以来,我们每天都派出专车去威县、临西、南宫等地接人,目前已经帮企业接回600多名员工”。(据河北日报2月19日报道)

疫情防控是硬任务,发展是硬道理。目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如何在巩固已取得成果的同时,有序有效恢复经济社会秩序,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帮助企业渡过眼前的难关。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大家的生活节奏,也给很多地方企业的生产经营按下了“暂停键”。现在,不少员工希望返回工作岗位;我省要求,“从事疫情防控必需、保障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群众生产生活必需、饲料生产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各类生产企业,商场超市、便利店、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商贸流通企业和交通物流行业,尚未开工开业的要保障条件立即推动复产复工,已经开工开业的要扩大产能、挖掘潜能、满负荷生产,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要及时返岗、尽早开工。”但由于各地疫情形势不同,管控程度和管控措施也各不相同,导致一些员工返岗存在一些困难。这样的情况,企业和员工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从这个角度来看,清河县“包车接人”的举措,体现了复工复产的坚定决心,也体现了对企业、对务工人员的真心关爱。这样“硬核”的扶持,值得点赞,也值得其他地方参考借鉴。

企业复工复产最大的前提,是严格做好防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员工在返岗途中,如果周转过多,就会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这里面的隐患决不能等闲视之。“包车接人”一方面可以避免途中换乘,另一方面便于集中管理,可以集体消毒,集体测体温,能够最大程度地消除隐患。这种比较稳妥的方式,相信许多企业也认真考虑过。不过,企业包车去外地接员工,需要考虑成本开支、与相关部门和管控卡口对接沟通等问题,操作起来有一定的难度。这个时候,由政府部门出面、出资组织“包车接人”,是对员工的负责,也是对企业、对社会的负责。

事实上,除了我省之外,浙江、福建等一些地方也采取了包车接务工人员返岗的措施,杭州市甚至包起了高铁。这些措施,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消除了企业复工复产障碍,实实在在地给企业吃了定心丸,同时也反映出各地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都在积极开动脑筋想办法。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不管是“包车接人”,还是减税、减租,谁在扶持企业方面做得更到位,谁就能“回血”更快,经济社会发展就能抢占先机。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双线作战”。要想“双线作战”旗开得胜,类似“包车接人”这样具体、扎实的举措,多多益善。 (张 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