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从安心“宅家”到 舒心“创业” !河北青龙40多户民居变身扶贫“微车间”

2020-02-20 10:4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  通讯员崔岭)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农家小屋,一台缝纫机、一把剪刀、一块布料,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安子岭乡吉利峪村的吕秀峰、张金华夫妇俩正紧张忙碌着。49岁的女主人张金华一点一点地勾勒图样,一针一线地缝制拼合,成形后再递给旁边53岁的丈夫吕秀峰填充棉花,不到20分钟,一只寓意“吉祥”的布公鸡就制作完成了。

“把扶贫车间搬到村民炕头,做到防疫、春忙、加工三不误!”吉利峪村驻村第一书记何启东欣慰地介绍,吉利峪村曾是“十三五”贫困村,2019年全村310户贫困户、1028人已全部脱贫出列。为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致富后劲,2019年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驻村工作组根据村情,与北京一家公司达成引进布艺代工项目协议,并将村委会旧址改建为布艺代工扶贫车间,同年7月正式运营后,已吸纳40多名妇女就业,她们缝制的手工艺品销往上海、成都等地,有的还远销海外,人均月增收1000余元。

“担心春运影响加工进度,春节前我们已备足一个月的原材料,并明确了制作技术标准和要求。可意料之外的疫情让‘扶贫车间’不能如期开工。”何启东说,车间虽然运营时间不长,但效益不错,贫困群众看到了致富希望。如果因为疫情突然停工,就算收货商能理解,村民的信心也会遭受严重打击。

如何既让村民从宅家“闷得慌”转为舒心“坐得住”,又让扶贫车间正常运转?“与其焦虑坐等,不如想办法破冰前行”。春节过后,帮扶工作组和乡、村两级干部一边紧锣密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边召开会议商议车间运行情况,最后一致决定:按照“小分散、大集中”要求,将工业缝纫机分到各家各户,由车间统一制定生产计划,生产任务下达农户,农户按要求在家分散加工,技术人员远程视频跟踪指导,最后由“扶贫车间”集中包装、统一销售。

思路一开天地宽,扶贫车间搬到农家炕头,不仅使布艺加工项目没有停止,而且降低了春节期间人员外出聚众的几率。张金华兴奋地说:“现在不用每天匆匆忙忙地到车间上班了,加上老吕不能出去打工也来帮忙,一天收入至少能翻倍”。

据了解,目前青龙满族自治县全县55个手工业扶贫项目已全面恢复产能,带动1000余人月增收近千元。

责任编辑:王腾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