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疫情期间“不见面” !河北永清法院推行网上诉讼服务

2020-02-20 12:0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永清法院网上审理的首例民商事案件庭审现场。通讯员邱丽阳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邱福生、郑书影、周禹佳)2月17日下午2:30,在永清法院第九审判庭内,网上开庭审理的首例民商事案件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主审法官张洪涛通过庭审影音设备引导当事人陈述、举证、质证、辩论,一步步完成庭审过程。

此次庭审的原被告双方均未来到庭审现场,而是以音视频的方式将影像同步传送于法庭电子屏幕上,45分钟后,网上庭审顺利结束。

据永清法庭主审法官张洪涛介绍,此次审理的是一起排除妨碍纠纷案件,为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病毒传播风险,主审法官在电话征求当事人同意网上开庭后,安排技术人员专门通过网络指导当事人安装相关程序,并耐心指导其使用网上开庭软件,帮助其熟练操作应用程序,使庭审顺利完成。

图为永清法院审判人员网上调解案件。通讯员邱丽阳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永清法院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转变诉讼模式和审执工作方式,大力推行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送达、网上质证、网上开庭,有效应对疫情防控给审执工作提出的新挑战。

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和信息化智能化等手段,立审执各部门纷纷向当事人提供线上“不见面”诉讼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参与诉讼,充分保障了群众诉讼权利和诉讼需求,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审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为保障网上诉讼工作的顺利开展,该院审管办会同信建办先后开展三次大规模培训,信建办加班加点,对设备进行调试、维护,保障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送达等多环节的网络顺畅。

图为永清法院审判人员网上办理案件。通讯员邱丽阳摄

截至目前,该院立案庭干警网上立案102件,审查通过74件,网上缴费1件,上诉案件6件,电话答疑当事人90余次;民商及基层法庭成功审结民商事案件12件,网上送达219件,网上质证2件;刑庭通过三方远程庭审模式,审理刑事案件3件并当庭宣判;该院执行局通过线上网络查询执行案件280余件,冻结账户60余个,划拨银行存款25万余元,送达法律文书150余份,通过电话、微信渠道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2件。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