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阜城:春耕抗“疫”两不误 静待桃花朵朵开

2020-02-20 14:59:51 来源:阜城县人民政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5日清晨,河北衡水市委党校驻阜城县小皇庄村第一书记李幼林本打算谋划下今年的脱贫攻坚计划。“李书记,您再给俺们讲讲桃树春季管理吧。”“是呀,现在正是剪枝的时候,您多给讲讲!”还没动笔,微信消息铃声不停地响了起来。“修剪的时候要把过于密的枝条剪掉,也要把病枝条全部剪掉,这样可以减少营养成分消耗也能起到通风的作用,促进新的枝叶生长。”李幼林按下语音键,讲解起春季桃树的管理技术。这也成为他们战“疫”之外的又一项重要内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第一批返岗的驻村干部,李幼林从大年初一下午回到小皇庄村后,就迅速安排疫情防控排查,宣传预防知识,村内各户消毒,没有歇过一天。“村里共有14名在外返村人员,在排查后都实行了居家隔离,为了防止村民出入和外村人员进村,全村的6个出入口只保留了一个应急口。”李幼林说,所有进出人员都必须检查、测温、登记,一项不落。随着疫情防控排查的深入开展,村民的防控意识逐渐提高,情绪也慢慢稳定下来。李幼林和村干部开始盘算,“不能因为疫情影响到冬桃产业的发展,影响到脱贫成效,必须抓好春季黄金时期管理。”小皇村共有624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10人,经过几年的帮扶,村民的收入逐年增加。结合村庄发展实际,驻村工作队帮助村里建设了200亩冬桃示范园,去年又引进了新品种,注册了“霜露蜜”冬桃品牌,在周边地区已小有名气。“我们要在确保疫情防不松懈的情况下,帮助大家提前做好春季的桃树管理,做到战‘疫’要赢,收入也要增!”李幼林坚定地说。为了指导好春季管理和新品种种植,春节前,李幼林建立了桃树种植管理微信群,还邀请农技专家进群指导。疫情发生后,微信群热闹了,大家每天都讨论着桃树如何管理的问题,遇到不懂的,还与专家视频连线,现场提问、现场交流、现场解答。有了专家的指导,村民们戴上口罩,在桃园里忙碌起来,浇水、剪枝、梳枝…… “俺们干活不忘防疫,每天出村登记、测温,回村测温、消毒,一样儿也不落。”村民薛义明边剪枝边说,他相信,大家一起努力,疫情肯定很快就会过去,把桃子种好了,未来的日子就会更好!“与京东金融扶贫小站联系,为秋后的销售拓宽渠道,争取在电商平台也加响‘霜露蜜’品牌……“休息间隙,李幼林拿出笔记本,在一张写有《小皇庄村2020年脱贫攻坚计划》的纸上,快速地列出几个内容。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