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明确7项重点工作 2020年度河北市场监管工作这样开展

2020-02-20 21:2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2月19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价格监督检查、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安排部署,全面落实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

会议指出,2020年开局,全省价监竞争部门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各级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的决策部署,放弃春节假期,义无反顾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把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作为头等大事,全力加强价格监管,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了一大批价格违法案件。截至目前,全省出动执法人员10万余人次,查处价格违法案件943件,省局公布曝光了44件价格违法典型案例,对不法分子形成了有力震慑,维护了市场物价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主动作为,强化责任,敢于担当,扎实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

一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监管。围绕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和防护用品价格稳定,发挥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生力军的作用,完善价格监测,加强线索处置,强化监督检查,严厉查处价格违法行为,以战时状态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二要认真做好全年价格监管工作。围绕减费降费政策实现落地生根,聚焦企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强化民生领域收费监管,继续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加强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市场价格监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三要扎实推进反垄断执法。反垄断办案数量实现新突破,构建反垄断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反应灵敏的执法体系,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加强反垄断人才培养,提高反垄断执法效率。

四要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围绕公平竞争审查质量实现新提升,推进存量清理和增量审查,督促政策制定机关健全完善内部审查机制,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五要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围绕反不正当竞争案件质量实现新提高,牢固树立“敢办案、会办案、办大案”的理念,以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为抓手,在执法领域和办案质量上求突破,坚决查办一批典型案件。

六要加强打击传销和规范直销。围绕传销重点城市实现早日摘帽,开展打击传销专项执法行动,加强传销重点城市和重点地区整治,推进“无传销”创建,加强直销监管,规范直销企业行为,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七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市场领域行业乱象整治取得新成效,发挥扫黑办牵头协调作用,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固基要求,突出整治重点,强化线索摸排,加大整治力度,健全长效机制,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