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枝一叶总关情

2020-02-21 06:4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节前夕,疫情的阴霾开始笼罩。除夕之夜,我默默地喝了小半碗鸡汤,就算吃过了年饭。然后独自在书房枯坐了许久,为武汉揪着心。

正好那一刻的微信朋友圈里,很多人都在转发“霍去病”和“辛弃疾”这两个名字。我当时也想到,只有这时候,大家才算真正懂得,这两位中华先贤的名字有多么美好。“家国霍去病,亲友辛弃疾”。那一刻,我的心里只有一个愿望:愿时艰共克,灾情早除,天佑苍生,国泰民安。

接下来的日子,一半是因为“贪生怕死”,一半也是出于清醒的理智,觉得应该从我做起,尽力保护好自己和家人,能不给社会添堵添乱,就算是为这座城市作贡献了。所以连日来,除了老老实实在家里待着,别的什么事也没心思做了。

但是,心是封不住的,爱与怕、痛与忧……也是封不住的。身在一己的屋顶之下,耳边却自有万千风声和雨声,心头也怎会没有丝丝惦念与牵挂?郑板桥的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书斋虽然不比衙斋,自己也非州官县吏,但是,“家国情怀”还是有的。尤其是每天都有大量的信息和各种图文故事在告诉我们:那些奋不顾身、舍生忘死奋战在第一线的平凡的医护人员,正在承受着怎样的艰难和压力!还有像钟南山院士这样或已逾古稀、或近于耄耋之年的医学专家,他们在国家遭遇危难之际,依然挺身而出,甚至拄杖而行,为国家担当,为百姓分忧……

什么是“英雄儿女”?这些年轻的、美丽的,在关键时刻毅然剪掉心爱的长发,义无反顾走进重症病房的医护人员,她们就是了。什么叫“国家英雄”“国士无双”?像钟南山院士这样84岁的老人,仍然揣着一颗悲悯苍生、救死扶伤的赤子之心,鞍马劳顿、慷慨赴难,他们就是了。

也只有这时候,相信我们每个人才能真正地理解,“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这句平时被大家说得烂熟的话,到底有多重的分量。

来自抗击疫情第一线的那些平凡的医护人员的故事,没有一个是不感人的。我也十分赞同不少网友的说法:不要说她们是什么“白衣天使”,当她们摘下口罩和防护帽,露出被勒破的鼻梁和脸颊的那一刻,当她们脱下密封的防护服,露出不知已经湿透多少遍的衬衣的那一刻……你会发现,她们有的还只是十八九岁、二十几岁的小姑娘;有的是一接到医院暂停休假的通知,就毅然取消了早已定好的婚礼的“准新娘”;有的是自己的宝宝才只有一两岁的年轻妈妈……她们都是最美的女儿、姐妹和妈妈,她们都是祖国母亲最美丽最可爱的“英雄儿女”!

在这里,请允许我以其中一个故事为例吧。这是来自湖北省蕲春县人民医院一位普通护士的故事,我们甚至都不可能知道她的名字。

她的丈夫在北京工作,春节前几天,她就买好了车票,带着不满一岁的宝宝,到了北京和丈夫团聚过年。可是就在大年三十这天,她突然接到了单位召回的通知。她明白,如果不是太缺护士人手,单位是不会这么“不顾人情”地急着要她回去的。于是,二话没说,她立刻改签了返回湖北蕲春的火车票。

然而,大年初一上午,她刚坐上返程火车,就听说前往武汉的道路封闭了。当机立断,她选择在离湖北最近的河南新县车站下了车,然后包了一辆车,转道安徽的宿松县和太湖县,往鄂东方向的家里赶。

没想到,车到太湖县弥陀镇的时候,安徽和湖北的省界公路也不通车了。没有别的选择,她只好抱着幼小的孩子,顶着寒风步行向前。

从太湖县弥陀镇步行到蕲春县漕河镇,大约有80公里。这个平时总是被丈夫呵护着、被长辈疼爱着的年轻妈妈,竟然咬紧牙关,抱着宝宝,顶着凛冽的寒风,硬是一步一步走回了蕲春,回到了属于她的那个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岗位上!

到达蕲春漕河镇时,她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湿透,宝宝也在她怀里不知睡了醒来、醒了又睡多少次了……

这不是“中国好女儿”,还能是什么?

这不是“最美女护士”,还能是什么?

封城之后的这些日子里,承蒙不少报刊社和多家出版社的编辑好友关心和惦念,给了我无限的温暖和力量,也让我对我们这座城市、我们这个国家,一定能够万众一心战胜这场疫灾,充满了信心。

封城之后,日夜关注着疫情变化,更加心疼那些负重前行的医护人员,也为那些不幸被疫魔夺走亲人的家庭感到难受,心绪不宁。在我看来,这样的一篇“生活记”,也算是一个向文学界朋友报平安,向连日来一直关心着湖北和武汉、惦念着身处疫区的武汉百姓的朋友们真诚道谢的机会吧。此刻我想,所有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我在前面说到的那句话:愿时艰共克,灾情早除,天佑苍生,国泰民安! (徐 鲁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疫情下的守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