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威县:复工复产,党员先锋队冲在前!

2020-02-21 12:06: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孟令超)“十几个党员志愿者,一个下午就把活干完了。口罩和消毒液我没有出门就送过来了,效率很高,我们企业达到了复工标准。”日前,河北省邢台市威县顺驰公司董事长郭保普看着眼前干净的厂房,一扫往日的阴霾。

图为河北邢台威县顺驰公司在厂区内进行防疫喷洒消毒 孟令超摄

顺驰公司位于河北省邢台市威县常庄镇,在复工前必须做好消毒等准备工作,郭保普却有些力不从心:“全厂要消毒、打扫卫生,没人手,消杀物品更是缺乏。光是一个车间,我和妻子就花费了一上午的时间,照这个速度下去,根本达不到验收要求。”

常庄镇“复工生产党员先锋队”的彭雷知道后,立即通过分包村招募志愿党员,十几名党员一呼而上,一个下午,对企业进行了全场卫生消毒与打扫。彭雷还通过发改等部门协调口罩与消毒液等物资,企业不出门就及时拿到了消杀物品。

图为河北威县党员分包联络干部进入企业了解复工情况 摄/解保硕

时下,在威县常庄镇准备复工期间,镇党委成立了“复工生产党员先锋队”,党委书记任队长,镇长任副队长,队员由镇机关党员及包村党员干部组成。建立了党员分包联动机制,对第一批准备复工生产的13家规上企业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常庄镇党委书记尹俊兵说:“成立先锋队,主要解决工人返岗难、消杀物资缺乏、出入不便等问题,减少审批流程做到两不见面,不遗余力为复工企业搞好服务。”

图为河北威县永盛公司设立党员先锋岗,发挥非公党支部优势。解保硕摄

威县盛达汽车配件公司董事长朱士虹就遇到了工人返岗难:“一是非本镇员工得知我镇有确诊病例后,不敢返岗;二是村里卡口严,无法正常返岗;三是有的员工想返岗,但家人反对”。

朱士虹向“复工生产党员先锋队”的包联联络人孟祥泽反映这个问题。孟祥泽随即带领相关同志反复统计核实复工返岗花名册,逐一入户宣讲当前防控形势,如何确保返岗人员安全等事项,详细核实返岗员工的行程轨迹,有无发热症状等等。

朱士虹的难题很快得到了解决:卡口严格的村子,属于镇辖区的,由镇党委逐一协调凭出入证进出。甚至由分包党员接送出入不方便的返岗员工。对于非本镇辖区的,上报县发改等部门,由上级协调,企业安排职工宿舍。

为了方便企业快速得到审批,“复工先锋队”要求包联先锋队员必须当天办理、当天审批、当天送达,做到两不见面,快速复工。威县永盛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士磊说:“我没出门,包联同志就把审批批文拿了过来,上午提交下午就送到了,还全程帮助我们填写资料,制作洗手法、口罩佩戴法等宣传牌,效率很高。”

据悉,威县永盛公司在复工期间充分发挥非公党支部的模范作用,先是在企业内成立工作专班,由党员领导担任组长,专班下设五个小组,分别是处置组、消毒组、排查组、隔离组、保障组,做好防控工作。 朱士磊说:“让企业内党员与员工结对子做好防控,由企业内党员保证员工的防控安全,进行防控记录,引导错峰用餐等,保障企业正常生产。”

在充分发挥“复工生产党员先锋队”的同时,威县常庄镇探索“1134”机制,即“一个流程”,制定企业复工复产审批流程,企业有序报批、快速推进;“一套档案”,各企业必须建立复产复工档案,包括职工花名册、职工“一人一档”、复工复产申请、市外员工承诺书、员工体温测量登记表、发热员工登记表、出入证明等;“三个必问”,即对复产员工必须询问是否去过武汉或重点疫区、是否实行过医学隔离、是否与确诊患者(或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四个必须”,即员工进厂必须佩戴口罩、必须日测两次体温、多人测量体温时距离必须保持3米以上,车间每天必须通风消毒。

截至目前,威县常庄镇辖区1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100%,其他企业做到验收一个、开工一个,近日可全部复产。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