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连线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白璐:支援武汉10天,父母仍不知情

2020-02-21 13:4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离开石家庄来到武汉支援已有10天了,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肾内科医师白璐,始终未把这个消息告诉自己的父母和岳父母,“别让老人担心了。”2月19日,白璐对记者说。

白璐和同事们战斗在抗疫第一线。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夫妻俩一起写了请战书

2月9日凌晨4时多,睡梦中的白璐被手机铃声吵醒了。打来电话的是白璐所在科室的领导,询问他能否作为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成员支援武汉。

“其实接到这个电话,我是有心理准备的。”白璐告诉记者,他和爱人同为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肾内科的医生,疫情开始时,夫妻俩便一起写了请战书,申请支援武汉。放下电话,白璐和妻子商量后,便给科室领导回了电话,报名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

9日上午,白璐和往常一样来到医院上班,将医院的工作交接妥当。下午2时,白璐到医院参加会议,进行出发前的准备,“当时是我爱人把我送到了医院。”白璐说,令他没有想到的是爱人哭了,和爱人相识三年多了,从未见她掉过眼泪,“这是我第一次看见她哭,那么坚强的人在我眼前落泪,一下搞得我眼圈也红了。”

2月9日晚,白璐随医疗队去武汉支援,爱人当天晚上值夜班,未能送丈夫出发。

白璐。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防护服里衣服浸湿又暖干

来到武汉后,白璐立即投入到江岸方舱医院的紧张工作中。白璐告诉记者,他在方舱医院每个班工作6个小时,加上穿脱防护装备、路途奔波时间,要有10个小时左右。

“刚开始遇到的困难还是挺多的,但我们都能克服。比如在方舱医院工作需要穿上防护服、戴好防护镜,但这样写医嘱、检查病人会有很多不便。”白璐说,戴防护镜的时间一长,防护镜上便满是雾气,只得尽力睁大了眼睛去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大家尝试了很多办法,现在每次戴防护镜之前都会涂些洗衣液在上边,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缓解作用。”

因为防护服密不透风,白璐上班前通常在外面穿件羽绒服,里面则只穿短袖衣服和单裤。工作时,在短袖衣服和单裤外套上防护服。“即便如此,每次都得捂出一身汗,出的汗会把里面的上衣浸湿,一会儿又会被捂干,又被浸湿。一个班下来,身上不知道要被浸湿、捂干多少次。”白璐笑着对记者说,有热也有冷,“我上夜班是在凌晨2时30分到8时30分,每到五六点的时候,就会感到冷。一次上夜班时,正赶上武汉下雨夹雪,真是冻坏了,一边干活一边全身打哆嗦。”

武汉人的热情让人温暖又感动

虽然工作辛苦,但白璐也感受到了武汉人的热情。“无论凌晨还是深夜,送我们往返于驻地与医院之间的司机师傅在我们下车时,总要跟我们说声谢谢、加油;酒店服务员热情而周到,他们说‘你们守护我们的病人,我们守护你们。’在这里,真是每一天都会被感动。”白璐告诉记者,一次他在工作时,一位住院治疗的阿姨看到他后,对他竖起了大拇指,说:“小伙子,好样的!”

“其实这位阿姨并不是我负责的患者,她的夸奖让我感到既温暖又感动。”白璐对记者说。

白璐在方舱医院。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方舱医院的气氛越来越好

白璐介绍,江岸方舱医院的气氛越来越好,“现在方舱内每天会跳一跳舞、做一做操,一开始还是医务人员带着患者做,分成了好几个组来进行,现在有的患者会自发地带头做。我们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安抚患者的紧张不安情绪,这些简单的运动能让患者们心情变得更好。”

“一直没敢告诉双方的老人”

“一直没有敢告诉双方的老人。”白璐对记者说。离开石家庄10天了,他的父母和岳父母至今还以为他仍在石家庄。

白璐说,因为取消春节假期要正常上班,他已经有一个多月没见过父母了。疫情发生后,父母给白璐打电话,尽管隔着电话,白璐仍能感受到父母的担心,“老人对我千叮咛万嘱咐,在发热门诊值班时一定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

岳父岳母对他也是关怀备至。“尤其是我的岳母,对我们小两口特别细心。疫情开始后,岳母要求我俩每天都要发微信给她,保证自己的安全。”

在接到要来武汉的通知后,白璐便和妻子说定,不把这个消息告诉双方的父母。来到武汉后,白璐始终不敢给自己的父母打电话,生怕露馅。这几天,白璐给父母写了一封暂时无法寄出的家书,将自己来到武汉的情况都写在了家书中,在家书的最后,白璐写道:“我会保护好自己,到疫情结束的时候,便是我们凯旋的时候,到那时我再一字一句地将这封家书读给你们听。”

“这一天应该会很快到来的。”白璐很坚定地对记者说。 (燕都融媒体记者 马南)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