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战地日记|杨楠:我想一直战斗到最后胜利

2020-02-21 13:58:1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者: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二科主治医师杨楠

●第24日 2020年2月19日 正月廿六

今天看到新闻中报道了我们第一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好消息:我们所支援的武汉市第七医院首次达到出入院平衡,目前已有130余人治愈出院!

高兴!拼了20多天,值了!下午收到一个明天准备出院患者的微信,是写给我们医疗队的感谢信。有了这份肯定,所有的付出,值了!和家人视频通话,一老一小,能吃能睡,想家的心,稳了!

第一次与疫情有关的流泪,是1月21日值夜班时看到一位武汉同道在请战书上写下了“不计报酬,无论生死”。那一刻,眼泪不自觉地就往下流。千万不要怀疑一个医生在面对病患时的勇气,那是我们骨子里的气节。多少医生为了救人,可以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就连我和我爱人在火车站候车时听到有人需要医生的广播后,都会想也不想地就赶过去,即使那人就是急性胃肠炎。

第二次与疫情有关的流泪,是1月26日早晨我确定要到武汉,我们主任哭了,我也跟着哭了。那一刻,主任不是领导,更像是要送孩子上战场的家长。他知道那是我们的选择,那是我们的责任,但仍难免担心牵挂。当时我们科的瑞也在,他爱人刚怀孕6周,而且他俩没有家人在石家庄。我对他说:“兄弟,安心在家待着,如果以后让你和我换岗,我就要求留下来,你把媳妇照顾好,我家里有事你也得帮着。”说完我的眼泪更多了。真的勇士应该不会流泪吧,我只是尽自己职责的普通人。

如果再有与疫情有关的流泪,我希望是我们完全胜利时,与武汉战友离别的泪,是到家时与家人相拥的泪。但现在,疫情仍然紧迫,战斗还要继续,而且我想一直战斗到最后胜利时。因为不知会不会换岗,我就鼓起勇气,通过微信向队领导提前递交了要求一直工作到最后的申请书,希望在政策允许、不影响组织安排的情况下,我的申请能够通过,但更希望不用换岗,我们就能取得胜利。(燕都融媒体记者 马南/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